10.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听全文
  • 2023-08-10
  • 来源:市国资委
  • 分享到
  • -

  一、企业名称

  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二、企业概况

  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12月16日成立,注册资本37.95亿元,主要负责统筹广州市中心城区供水、排水、净水等公共事业及涉水、环保产业的投融资、建设与运营,连续多年荣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广东省企业500强,是广州市最具社会责任感的总部企业之一。2022年,集团发布首份《社会价值报告》获评粤港澳大湾区国企领先水平。

  集团旗下拥有包括广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广州市净水有限公司、广州市自来水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子公司,在职员工超1.3万名。

集团已发展成为集水务产业的策划、研发、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国有独资企业。供排水综合产能规模1088万吨/日,占全市供排水总产能近7成,供排水规模位列国内同业第一梯队,在单体城市中仅次于上海。集团下辖自来水厂14座,供水管网总长超1万公里,综合供水能力557万立方米/日,建成亚洲最大规模的单一膜处理车间和广州首个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智慧水厂。净水厂25座,排水管网总长超2.0万公里,综合污水处理能力531万吨/日。打造并形成了全过程水质精细化控制、药剂智能投加、设备状态监测、员工生命安全监控的智慧化管理体系。集团是国内拥有地下净水厂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水务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发展、集约高效、邻利邻喜”的城市净水厂空间资源循环利用新模式获得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并作为市国资委唯一推荐参评全国标杆模式;“城市供水管网水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和“城镇污水处理智能监控和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拥有供排水应急基地15个,应急供水能力480吨/日,总抽排能力13.9万立方/小时。

  集团所属AAA级融资主体3个,成立以来建立了商业银行贷款、政策性银行贷款、国家政策性资金、企业债、中期票据、超短融等方式多样、期限合理的融资结构,累计为供排水建设筹集资金超665亿元,圆满完成亚运治水、生态水城及全面剿灭黑臭水体等重大融资任务,保障了供排水项目建设与营运的资金需求,为广州水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设计、施工业务实力突出,在水环境治理及城市排水内涝防治工程、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以及城市快速路、综合交通枢纽、快速公共交通系统(BRT)等规划设计和研究方面形成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承建了西江引水工程、北部水厂、9座地埋式生态净水厂等大批国家、省市级重点工程及新型生态基础设施,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中国市政金杯等奖项;其中联合设计的海心桥入围全球杰出“人行桥”项目;8座地埋式净水厂采用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奋战15个月的安全极限工期优质完成,成就同类项目建设“广州速度”。

  着力拓展资产经营业务,依托集团在治水、水厂技术升级改造等过程中形成和沉淀的物业、土地资产,以及水及衍生物资源利用、供排水生产设备生产及维护、工程服务、物业管理等全产业链专业优势,发展自有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增强企业自主平衡发展实力。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十城水务单位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区域水务产业创新要素聚集,提升湾区水务环保行业的品牌地位,为粤港澳大湾区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保护贡献更大力量。

  三、组织架构

图片7.png

  四、领导班子介绍

  (一)集团领导

  范瑞威  党委书记、董事长

  吴学伟  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黄金海  党委副书记、董事

  黄 鹏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申石泉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王建平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二)高级管理人员

  曾鸿志  总经济师

  李 髻  总法律顾问

  五、办公地点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临江大道501号

  六、联系信息

  邮编:510655

  电话:020-3819360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