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 听全文
  • 2023-08-10
  • 来源:市国资委
  • 分享到
  • -

  企业名称: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地铁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广州市政府全资大型国有企业。公司始终以“建设好、运营好、经营好地铁,服务好城市,带动好产业”为宗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业务实现从地铁新线规划建设到铁路建设投融资,从地铁线网到城际铁路、有轨电车全制式覆盖,从广州一地走向粤港澳大湾区、国内主要城市乃至“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

  目前,广州地铁集团运营的轨道交通里程达849.2公里,除了本地地铁线网621公里、有轨电车22.1公里外,还包括城际铁路60.8公里,以及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江西南昌地铁三号线、重庆地铁四号线二期、长沙地铁六号线、海南三亚有轨电车、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等外地项目145.4公里。同时,正全面推进12条(段)243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建设,以及佛莞城际等11条(段)411公里城际铁路建设,统筹负责32个国铁、综合交通枢纽、市政道路项目投资建设。

  广州地铁集团始终坚持“全程为你”的服务理念,精心组织运营,为乘客提供了安全优质的交通运输服务。2022年,广州地铁共安全运送乘客23.58亿人次,居全国首位。根据国际地铁协会(CoMET)披露,在全球42家大型地铁中,广州地铁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10年平均伤亡率、运能利用度、运营服务可靠度、列车正点率行业领先。

  广州地铁集团积极实施多元化经营开发,成功打造万胜广场、荔胜广场、悦江上品等多个商业与住宅项目,现正结合地铁线网规划,大力开展地铁沿线土地储备,并与多家标杆企业合作开展物业开发,2020年首度跻身广州房企年度权益销售前十名。积极推动行业发展,下属控股子公司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3013),成为国内第一个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地铁设计院。设计、监理、运营、咨询、培训和信息化等多项服务遍布100多个城市,为全球提供完备系统的城市交通综合解决方案。

  未来,广州地铁集团将继续发挥一体化经营管理优势,主动承担“提速广州、主导湾区、引领行业”的使命,深化企业改革,推动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轨道交通产业整体能级和技术创新能力。以“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理念,统筹推进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全力推动“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努力构建结构合理、换乘高效、共建共享的世界级轨道交通,为广州以更实举措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更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更强担当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组织架构:

集团组织架构合图(供参考).jpg

  领导班子:

  (一)董事会成员

  丁建  董事长

  刘智成  副董事长

  易雪飞  外部董事  

  马仁洪  外部董事

  邢益强  外部董事

  谭 跃  外部董事

  钟学军  职工董事  

  (二)集团领导班子成员

  丁建隆  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智成  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张虎航  市监委驻地铁集团监察专员,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蔡昌俊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刘 靖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张贻兵  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谭 文  副总经理

  张志良  总工程师

  (三)集团监事会成员

  陈峻梅  监事会主席

  武 琼  监事

  金卫琼  监事

  陈 桥  职工监事

  占秀丽  职工监事

  办公地点: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1238号万胜广场A塔

  联系方式:

  020-9689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