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党委加强统筹力推混改

  • 听全文
  • 2018-05-09
  • 来源:市国资委
  • 分享到
  •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委对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领导统筹,市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同志担任组长的市国资委深化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口市委改革办,组织筹划并牵头督办改革重点工作。

4月,陈浩钿书记、主任主持召开党委会、改革领导小组会,审定2018年度改革要点,明确了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六个方面共18项改革重点工作;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关于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拟报市政府审定。

根据委改革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各监管企业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的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5月7日,市国资委组织召开了“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动员会”并同步开展专题培训。陈浩钿书记、主任审定动员会方案,明确混改工作近期安排;党委委员、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罗俊茯总经济师作动员讲话;各监管企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开发区国资局领导等共70多位同志参加会议。

为加强指导,会议特邀德勤、华泰联合证券等机构的行业专家,详细介绍了混改政策动向、各地经验及重点案例,解读了证监会最新政策规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二次混改”案例,并对利用资本市场开展混改的实施路径进行了归纳分析。培训内容切合实际、干货十足,受到企业欢迎。

动员会上,罗俊茯总经济师通报了广州国资以打造公众公司为主要形式推混改的初步成效——35家直接监管企业已有9家实现集团层面混改、三分之二的市属各级国企已实现混合所有制;在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中,纳入合并报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虽然占比仅为23%和41%,但营收、净利润、上缴税费占比均超过七成,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混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又是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二是认真吃透政策,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三是加强党委统筹,主动作为、保质保量求实效;四是紧密结合实际,积极稳妥推进——要因企制宜、因业施策,科学谋划、梳理拟混改重点项目,规范操作,确保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动员会后,市国资委将视企业拟混改项目情况组织开展相关推介对接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