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改革创新求突破 聚焦主业谋发展 高质量推进国企改革争当“十好”尖兵

  • 听全文
  • 2023-03-27
  • 来源:市国资委
  • 分享到
  •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广州地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常态化变革,深入践行交通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紧紧抓住广州建设交通强市的发展机遇,主动承担“提速广州、主导湾区、引领行业”的使命,聚焦中心大局高效“公转”,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投资量稳居广州市国有企业首位,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带头作用,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地铁力量”。

  一是落实好党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建立5级共504个党组织立体化组织体系网,创新设立党政工团“四人小组”,构建起“党委-党支部-四人小组-党员”四维包保落实机制,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通各级、落到基层。坚持党管国企,落实党建进章程,召开党委会科学决策企业“三重一大”,推进现代企业建设,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和“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发展。

图片11.png

建设“智慧党建”数治项目

  二是发展好企业。率先实现大湾区“地铁、城际、有轨”多制式的新发展格局,实现城际运营和境外运营新突破。目前,广州地铁运营的轨道交通里程达857公里,同时,正全面推进10条(段)202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建设,以及佛莞城际等10条(段)363公里城际铁路建设,统筹负责24个国铁、综合交通枢纽、市政道路项目投资建设。并已发展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综合性轨道交通企业之一,拥有强大的知识输出能力,重点形成了设计、监理、咨询、培训4大知识输出型业务,培育下属设计院探索国企改革创新,实现广州市首个公益性企业下属市场化业务的成功上市,入选国资国企标杆企业、科改示范企业。

图片12.png

地铁设计院于2020年10月22日在深交所上市

  三是培育好产业。依托新线机电总承包项目,创新性建立产业联盟与总承包商的联合招商与产业培育机制,在“大循环+小循环”产业带动的工作模式牵引下,成功引进54家外地优质企业注册并落户广州,精准补强产业链短板;带动60多家本地企业参与机电项目,初步形成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本地集成,本地化配套率平均值预计可达70%。

图片13.png

开展“红联共建”,打造产业全域“共同体”

  四是带动好拓展。成功中标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运维项目,成功实现广州轨道交通产业首次走出国门;全力推进重庆4号线、长沙6号线等整体型项目建设。期间,为牵引本地产业共同参与外地项目建设,先后牵头赴长沙、重庆、南昌等地开展本地优质产品(服务)推介,带动多家本地企业走出去,产业带出总额达32亿元。2021年广州市轨道交通产值规模达2055亿元,预计2022年产值规模有望突破2300亿元。

 图片14.png

广州地铁开通运营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

  五是引领好湾区。主动对接大湾区周边城市,成功推动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等4条263公里都市圈快线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并获批,协调建立广州、珠海、中山、佛山、东莞5市联合工作机制,组建广中珠联合项目工作组,全力推进相关线路前期研究,构建以广州为中心的1小时城市都市圈快线网络。承接珠三角城际轨道(广州都市圈)建设项目及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整合珠三角公司资源,培育壮大轨道交通产业链。

图片15.png

珠三角城际轨道(广州都市圈)建设项目及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管理权移交协议签订

  六是布局好创新。开展科技创新项目900多项,获得国家、省部以及市级科技奖励12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40多项。积极开展行车关键设备设施主动运维等11个国家级政府科技项目研究。首创智慧轨交操作系统“穗腾OS”,形成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创新技术首个轨道交通数字基座,并应用于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由广州地铁牵头承建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通过国家发改委严格的优化整合评价。

图片16.png

新一代工业级轨道交通操作系统穗腾OS 2.0正式发布

  七是构建好模式。开展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储备,与多家标杆企业开展TOD合作开发,重点打造广州白云站、金融城站等绿色智能现代化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示范工程,成功开发了万胜广场、汉溪长隆等多个TOD项目。成立设计院TOD发展中心,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全新“TOD+”城市发展模式,助力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和“轨道上的都市圈”。

图片17.png

设计院TOD发展中心揭牌成立

  八是运作好资本。推动出台《广州市轨道项目建设投融资方案(2021-2023)》,为广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广花、芳白城际建设在行业内首创“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模式,引入社会资本170亿元;积极推动三号线申报公募REITs,完成SPV项目公司组建及车站洞体土地确权工作,实现从“政府投资为主”向“政府投资+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投融资模式转型。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产业协同与合作,下属地铁环境公司部分股权成功置换越秀服务集团上市公司,形成 “住宅+TOD+商业”独特优势;成功入股广州农商银行,持股6.31%并成为其主要股东。

  九是激发好动力。完成“规定动作”政策要求口径下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的契约签署工作。主动加码,将非并表但主导经营的投资企业、事业部、共享中心纳入实施范围,将各实施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纳入范围比照实施。主动摸高,体现既要“自转”又要“公转”的发展思路,考核指标覆盖经营发展、安全质量、党风廉政等任务和省市重点工作、中心任务、市国资委考核指标的分解落实;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考核目标值根据综合三年历史平均值、行业对标情况,按在预算的基础上提升3%以上进行分档设计。

图片18.png

广州地铁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

  十是夯实好变革。广州地铁通过构建常态化变革管理体系,以业务为中心,将战略大方向通过职能专业落实到每个业务,拉通集团层面人、财、物各计划的铺排,使资源与业务匹配,做到战略承接落地到位、资源协同配置到位、考核牵引准确到位。变革管理委员会实行月例会制度,由变革管理办公室组织,顺利推动变革项目从识别、立项、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及试点运作等阶段的有效落地。

图片19.png 

广州地铁召开常态化变革管理首次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