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金控以国企改革为战略引领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 听全文
  • 2023-03-27
  • 来源:市国资委
  • 分享到
  • -

  广州金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通过系统谋划,重点突破,补短板、强弱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解决了过去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系列难题,办成了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系列大事,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2021年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母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在2022年中国服务业500强中位列第258位,近两年排名稳步提升41位,获惠誉A-和标普BBB+国际评级,已成为全国资产规模最大、信用评级最高、牌照最齐全的地方性金控集团。

 图片6.png

广州金控在2022年中国服务业500强中位列第258位

  一、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集团党委制定了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到集团经营管理全过程、全领域。集团在市属企业中率先制定了《广州金控党委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集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开展特色学习活动10余项,在市委第9巡回指导组所指导的14个单位中被采编的信息量排名第一。

  二是全面规范董事会建设,提高董事会决策能力。广州金控以及重要子企业依法落实董事会职权,认真履行决策把关、内部管理、防范风险、深化改革等职责,有效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有效促进集团各项业务稳定持续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全面强化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能力,充分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经理层全面贯彻执行董事会各项决议,积极推动董事会重大决策部署和战略规划落地,保障公司运营管理和业务运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四是集团管控得到全面强化,公司现代化管理能力显著提升。集团强化人事管控,严把选人用人关,进一步规范转正、续聘与干部试用期转正流程。启动“领军人才”计划、“种苗工程”计划、“英才培育”计划、“顾问计划”等四大人才计划,畅通干部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引进专业人才初现成效;加强集团财务管控能力,规范下属公司资金使用、防范资金违规操作;建立起规范高效、权责清晰、管控有力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风险管控力度显著加强;深化集团投资审批体系改革,提升集团投资管控能力,对下属企业投资活动的风险把控得到有效强化。2022年两级评审范围内正常审批类业务累计新增投资101.64亿元(不含万联证券、广金期货、广金美好及立根租赁结构化业务),其中,落地广州金额71.04亿元,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地区金额20.33亿元,投资粤港澳大湾区金额占2022年新增投资总量的89.9%。集团严格实行两级评审制度以来,新增风险项目个数为0。

  二、优化企业发展布局,提升服务广州实体经济能力

  广州金控明确业务主战场就在广州的工作原则,明确开拓、挖掘优质资产项目就在广州的主攻方向,坚持服务广州“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重要战略,优化集团业务布局,发挥广州市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链主”单位和金融全牌照优势,大力支持广州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按照金控持牌监管要求,聚焦金融主业,压缩层级、退出非金融企业。全部完成17家“僵尸企业”出清工作,提前完成市政府布置的工作任务,加快推动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建立具有简明、清晰、可穿透的股权架构,达到了主业突出、板块清晰、架构科学的目标,在推动集团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做深做实“两个机制”,大力服务广州实体经济。自2021年建立“多层次联系服务各区工作机制”以来,集团与全市11个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对接事项1817个,落地项目1671个,完成债券发行超770亿元,资金投放超过210亿元;积极开展“送金融服务进各区”之进天河、黄埔、南沙、番禺、增城与从化活动,实地调研、座谈对接企业超200家,8家子公司已对 293 家企业开展多轮对接,其中53个项目已落地,9个项目已通过内部决策,涉及金额超40个亿;参与承办的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于2022年6月8日正式启动,推动筹建的广州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与资产管理产业联盟促进会在第11届金交会上获省市领导授牌;以党建优势促发展,“红联共建”引领业务发展取得实效。目前已与21家驻穗金融机构等单位完成签约工作,各下属企业与金融机构累计对接项目超114个,取得银行授信额度1828亿元,扩大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有效改善了集团资金供给端问题。

 图片7.png

由广州金控倡议发起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理财和资管产业联盟在第十一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获得授牌

图片8.png

2022年,广州金控开展“送金融服务金进各区”之进南沙活动

  三是高标准推动《南沙方案》落地落实,科学谋划“1+N”工作举措。集团紧紧抓住《南沙方案》出台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推进与南沙合作发起申请金融牌照、拓展金融业务资质、设立金融平台,助力南沙提升金融发展能级。目前,下属万联证券在南沙设立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已于2022半年11月11日经证监会核准,积极申请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资格;广永投资积极探索联合南沙及港澳资本在南沙设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广金基金积极推进在南沙区设立硬科技基金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及半导体、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等南沙区重点发展产业;广金期货探索引入南沙及港澳资金增资扩股,变更注册地至南沙。

 图片9.png

万联证券为主体在南沙设立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已于11月11日经证监会核准

  三、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企业活力和效率明显提高

  集团切实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通过严抓严管、较真碰硬,实施“真考、严考、精考”的绩效考核,人才活力得到激发,企业效率明显提高。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按照新的业务板块科学设计差异化的经营考核指标体系,增加任期考核与任期激励、拉开考核等级及奖金差距、形成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和权责利相统一的差异化激励约束机制。在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等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二是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目前已完成了完成各级下属企业共计46名领导班子成员(除2家过渡期下属公司)《岗位聘任协议》签订工作,按要求落实任期制与契约化改革工作,同时完成了在广金期货实行职业经理人试点改革。三是完善市场化激励分配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推进工资总额周期预算管理,为下属企业改革、转型发展和集团职业经理人改革提供有效的支持,真正实现结构化管理、特殊事项管理,同时为集团领军人才引进、高管任期激励、重要战略落地等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图片10.png 

广州金控举行下属企业负责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