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联合检查专项行动

  • 听全文
  • 2019-09-11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中秋、国庆、春节期间全市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贯彻落实9月7日市委书记主题会议指示精神,于9月9日上午联合市教育局、民政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卫生健康委、体育局、医保局、林业园林局等部门组成六个联合检查组,对教育、医疗、养老、酒店住宿、旅游景区、市场(超市)等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迅速开展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部署各区市场监管局从即日起开展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查处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借机炒作、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建立快速查处机制,强化价格应急处置,及时化解价格矛盾,回应社会关切。

  9月9日上午的联合检查行动中发现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农贸市场(商超)对部分肉类按300克、280克不同重量分割定价,容易造成误解和价格虚高;个别肉菜市场鸡蛋和肉类没有明码标价,没有专门的应急措施保证供应和稳定价格。二是被检查的2家教育培训机构没有将收费项目进行明显公示;消费合同存在合同格式条款不规范问题,合同中没有列明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不同程度存在预付费问题。三是某知名品牌高端酒店客房没有执行明码标价的规定,酒店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容易引起客户在价格和服务方面的投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已责令被检查单位立即整改,并要求属地监管部门持续跟踪。

  9月11日,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各有关部门开展第二轮民生领域价格专项检查,维护节前价格秩序稳定。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价格监督检查职能,继续加强对猪肉、粮油、肉禽蛋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以及学校食堂、医疗服务、药品、养老服务、旅游景点门票、体育场馆、设施以及广交会期间酒店业服务等重要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情况的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密切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尽职履责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