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规范供水供电供气通信行业收费行为

  • 听全文
  • 2022-08-08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我市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经营者(含转供单位及企业)收费行为,构建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体系,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规范供水供电供气通信行业收费行为,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成本。

  一是指导经营者规范收费目录清单。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价格主管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督促辖区内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经营主体及时全面梳理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按照《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要求,规范相关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收费目录清单,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

  二是探索推行经营者价格承诺制度。结合《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的组织实施和辖区实际,联合有关部门通过提醒告诫、召开行政指导会,指导各经营者对其收费项目的合法性、合规性公开作出具体价格承诺,压实企业合规收费的主体责任,提升行业自律,筑牢经营诚信。引导经营者遵循公开、公平、诚信原则定价,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依法依规收费。

  三是加强经营者收费行为监管。持续完善相关经营主体收费监管档案,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执法,及时受理并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以及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经营主体主营业务前端、中端、后端服务收费行为的监管,重点查处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巧立名目”收费截留政策红利等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

  四是健全创新监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及时掌握相关领域收费问题的舆情动向,积极主动作为,保持12345、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的畅通,及时调查处理相关投诉举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