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州市民政局 通告

  • 听全文
  • 2022-10-19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殡葬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维护殡葬服务市场秩序,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殡葬服务需求,保障殡葬服务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现就本市殡仪服务机构有关监管要求通告如下:

  一、从事殡葬行业的经营者应当自觉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广州市殡葬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殡葬行业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属政府指导价范畴的,各经营者要严格执行;属市场调节价范畴的,由经营者依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通过市场公平竞争形成价格,并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合理利润。

  三、殡葬行业经营者销售商品以及提供服务时,应当明码标价,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开标示商品价格、服务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项)签对位、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

  四、殡葬行业经营者应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提供商品和服务并收费,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谎称非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为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不得通过虚假折扣、减价或者价格比较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使用欺骗性、诱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以及其他信息。同时,各经营者还应当在结算前向消费者出具结算清单,列明所消费的服务项目、价格以及总收费信息等。

  五、殡葬行业协会应当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行业价格行为动态,倡导和协助行业经营者加强自律、合理定价、守法经营,并配合有关主管部门相关工作。

  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强殡葬行业价格监管执法,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实施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行为,一律从严查处。各级民政部门应当按照各自的权限履行民办殡仪服务机构及其殡仪服务活动的行业主管职责,指导、监督、检查民办殡葬服务机构依法开展殡仪服务活动。坚持种类监督贯通协调,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按权限移送纪检监察、司法等机关处理。

  七、鼓励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进行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八、本通告由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民政局负责解释。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州市民政局

  2022年9月7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