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码标价 诚信计量 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黄沙水产市场

  • 听全文
  • 2023-03-20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相关精神,推进我市消费环境建设,提振消费信心,持续营造健康良好的诚信经营环境,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走近‘3·15’ 明码标价 诚信计量 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黄沙水产市场”活动于3月14日下午在广州普法矩阵号:抖音、快手、视频号及第三方直播平台:花城+、花城FM等平台开通直播,共近1.9万人次点击收看。

  近年来,广州市、荔湾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开展普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做好各类专业市场普法宣传、执法检查、维权服务等工作,致力于市场监管实现“要我管”到“我要管”,“事后罚”到“事前防”。全面督促经营商户守法经营,防范化解各类经营风险,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市场繁荣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监管保障。

  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年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以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为目标要求,着力解决消费者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此,本次直播选取的地点为全国交易辐射面最大、交易规模最大的鲜活水产品专业市场——黄沙水产市场,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创造性的提出并组织编制了全国首个《水产市场诚信计量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水产市场的“主体责任难落实、市场管理难规范、政府监管难长效”的沉疴痼疾,在全国、全省诚信计量制度建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标杆示范作用。活动中,荔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聚焦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领域,生动、直观地展示了现场执法检查的全过程,做到在执法中实时普法、精准普法,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时效性,帮助群众正确理解相关法律规定,全面展示黄沙水产市场在诚信计量、明码标价、维权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举措,让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