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稳定有序

  • 听全文
  • 2024-02-22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春节期间,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全力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假日消费市场平稳有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4195件(其中:投诉3280件,举报915件)。热点集中在:服装鞋帽、互联网服务、食品、化妆品等类别,涉及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广告宣传、价格收费等问题。 

图片

2024年春节假期消费热点

  热点一:“网购云购”线上消费占比高

  假期涉网购纠纷占投诉举报总量近八成,体现假期消费主力趋年轻化,网购成主流消费方式。

图片

2024年春节假期消费方式占比

  温馨提示:选择合规电商经营者购买商品,遇到问题及时协商,保留网页截图作为维权依据,跟进反馈退换货需求。

  热点二:“美衣美妆”过年消费热度高

  假期涉及服装鞋帽、化妆品、美容美发等商品、服务类纠纷占投诉举报总量两成以上,主要反映售后服务不及时、预订商品发货延迟、商品质量有瑕疵、宣传与实际不符等问题。数据显示,过年“穿新衣”“化年妆”促使服装鞋帽、化妆品等类别消费需求集中。

  温馨提示:选购货比三家,关注商品标签,明确发货期限,留意物流信息。

  热点三:“吃好玩好”休闲消费关注高

  假期涉食品、餐饮、住宿、文娱等方面纠纷占投诉举报总量超三成,较往年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反映餐饮外送不及时,餐饮团购消费争议,文娱服务与承诺不符等问题。可以看出,“节庆休闲消费”叠加“文旅假期出行”热度,消费者更关注年货、用餐、文娱类消费。

  温馨提示:优选口碑佳、信誉好的商家,关注经营资质,详细约定具体消费内容。

  热点四:“重质重感”消费体验要求高

  假期涉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导致消费体验感不佳引发的纠纷占投诉举报总量一半以上。可以看出,消费者除注重商品质量外,也越来越重视消费体验感。

  温馨提示:经营者需多角度考虑消费者各类需求,向消费者提供更高质的商品、更周到的服务。

  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与广大经营者和市民朋友共同维护营造安全、放心、品质的消费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