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云职业指导——工匠精神的养成

  • 听全文
  • 2023-03-24
  • 来源: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工匠精神不是一种遥远的美景,而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认真实践,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培育自己的工匠气质与精神基础。

  (一)要热爱自己的工作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学生是这样,对于职场中的人亦是如此。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才能心甘情愿地付出大量的时间,甚至投资自己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学习提升,长期积累下来,热爱自己工作的人与应付工作的人之间差距就巨大了。

  其实,喜欢也是可以培养的。在选择了一个职业后,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思路,为做好工作做好各种准备。有些人之所以讨厌工作,多半是在工作中没有获得成就感。如果在工作中,尽量去选择那些自己擅长的领域,工作起来或许就会得心应手,也就更容易出成就。

  工作就意味着责任,职位越高,权力越大,意味着承担的责任越大。负责任、尽义务也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世界上最愚蠢的人就是推卸自己应负的责任,这种人在工作中一文不值。正是因为我们承担着这样或那样的责任,才能对自己有所约束,有所要求,这也是推动我们个体不断向上的动力所在。

  (二)要秉持积极的工作态度

  没有不辛苦的工作,没有不委屈的事业。每个人在工作中必然会遇到不顺利的时候,我们告诫自己,要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目前国内企业对新入职的大学生最大的不满意不是技术技能的问题,而是工作态度和职业素养问题。工作中的技术技能通过学习在两三年内可以很快掌握,而不端正的工作态度则是最让企业感到无奈的问题。可见,新职人一定要树立积极的、负责任的工作态度。

  【小故事】郝晶最近升职了,对于这个年轻女孩的晋升,公司里的同事都不觉得惊讶。郝晶是刚进公司不久的几位大学生之一,她的特点是工作上细心认真,追求完美。每次领导给几位新来的大学生分派任务,有人要么嫌工作量大,要么抱怨不停,要么拖拖拉拉,要么敷衍了事。而郝晶每次在接到任务之后从不抱怨,她把一切工作任务都看作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有一次,领导让郝晶做一个统计数据分析表,她在接到任务之后,先去有关部门收集相关数据,同时积极请教老同事,得知其中有些数据有水分时,她不是简单的统计,而是先通过打电话核实,把一些数据中不实的地方修改之后再进行统计汇总,在汇总完之后,她又反复检查,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之后才上交。由于数据真实可靠,公司的很多相关决策也都采用了郝晶的数据统计表,这对职场新人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在公司的例会上,郝晶受到了表扬,她不仅为公司的发展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自己的职场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