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印发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 力争到明年底创业培训规模达1.2万人次

  • 听全文
  • 2023-05-22
  • 来源: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市人社局等9个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旨在激发创业创新主体活力,催生更多市场主体,更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提出到2024年底,全市通过完善落实扶持政策,优化提供创业服务,支持更多重点群体投身创业活动,力争实现创业培训规模1.2万人次。

  加快构建公共创业服务一体化服务机制

  《工作方案》提出,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能力,完善政策扶持和创业服务,最大限度释放创业创新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有力支撑。到2024年底,力争实现创业培训规模1.2万人次,就业困难人员能够以更加灵活方式实现就业增收。

  具体工作措施上,广州将实施“创业环境优化”“创业主体培育”“港澳台青年创业支持”“创业服务护航”“创业培训赋能”“创业政策扶持”“金融产品助力”“创业载体筑巢”“灵活就业支持”九大计划。其中,将持续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汇集优质创新创业培训资源,对高校毕业生开展针对性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意设计成果落地转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发挥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等产业项目的带动效应,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

  制定实施“五乐”计划2.0版,加强与港澳社会保障、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对接。强化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引领功能,加快“创享湾”等平台建设,打造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按照国家建立的公共创业服务标准,集聚各方优质创业服务资源,加快构建创业信息发布、业务咨询、能力培养、指导帮扶、孵化服务、融资支持、活动组织等一体化服务机制。组建创业导师库,组织创业导师走基层活动,对重点群体创业进行分类指导。

  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专属信贷产品

  针对重点群体创业需求,广泛开展创业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补贴。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遴选一批市级创新创业精品教材、建设一批市级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加大力度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缩短创业担保贷款申领时间。

  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持续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稳岗扩岗”创新产品和服务,开发专属信贷产品,推广随借随还贷款模式,扩大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支持。

  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应向重点群体开放一定比例的免费孵化空间,为其提供补贴申请、创业辅导等孵化服务。

  完善落实零工市场建设支持举措,充分利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场地资源,设立零工服务专区,免费向社会提供零工信息登记发布和求职招聘服务。加强灵活就业人员权益维护,提供维权“绿色通道”和法律援助服务。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制度。对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规定提供社会保险补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