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就业?家门口的招聘会真香

  • 听全文
  • 2024-04-11
  •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近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24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在广州、东莞两地联动举办。主会场设在广州南站,同时,广州市越秀区、从化区、增城区和东莞市虎门站共分设4个分会场,旨在为入粤劳动力打造“求职第一站”,让招聘会变得触手可及。

  “今年截至目前,一共举办了十三场招聘会,每一场的人流量都很大,愿意参加的企业也很多,比如中兴汽车、顺科等本土制造业企业。”广州市增城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吉林介绍。

  在增城分会场,100家企业纷纷拿出优质岗位进行招聘。“这次我们要招100多人!”顺科智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韩莉薇表示,企业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较高,需要动手能力比较强的人,因此招聘岗位以技工类为主。

  除了本土企业,“增城妈妈”也来到了招聘会现场。据了解,“增城妈妈”是增城区区域性特色家政服务品牌,其中增城区石滩镇打造形成集“羊城家政服务站+就业驿站+‘增城妈妈’家政服务点”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就业服务平台,其改革事项成为广东省人社厅2023年全省五大地方创新特色亮点典型。

  “目前,我们一共有13个‘增城妈妈’示范点,每个镇街都有一个。”广州市增城区就业服务中心技能培训部负责人张庆华介绍,目前已有1300多人参加了培训,600余人拿到了“增城妈妈”证,“基本上90%的人员都实现了就业。”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增城区还结合劳动力就业特点和用工需求,建设了特色就业驿站和零工市场,满足区内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时下正是蓝莓收获的季节,在乡丰现代农业产业园里,附近来务工的村民正忙碌地进行采摘工作,并按照规格大小将新鲜蓝莓放入不同的桶内。

  “我们乡丰现代农业产业园有3000多亩用地,以蓝莓种植为主,主要招聘蓝莓的采摘工、包装工,缺口还蛮大的,高峰期一天有1500人的用人需求,工人日薪可以达到200元左右。”广东乡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主管王颖晶说。

  针对乡丰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用人缺口问题,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袁智鑫提出,目前已经建了几个乡丰零工市场用工群,储备了近600多人,“后期可以在群里通知他们来面试,符合资格的可以转化成民工,同时也带动附近村民就业。”

  扶持本土企业、打造“增城妈妈”、建设特色就业驿站和零工市场……在李吉林看来,都是为了促进增城居民实现“零距离”就业。“不管是本地人找到工作,还是本土企业招到工人,都是让增城经济向好发展,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成效不断凸显。”

  近年来,广东加快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目前已建成就业驿站近600个,零工市场200余个。

  2024年1月下旬以来,全省大力实施“南粤春暖”行动,密集举办现场招聘会、直播带岗、云招聘等多种形式招聘活动,已累计组织招聘活动约1900场,提供岗位超200万个次,助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向奔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