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2023广州黄埔马拉松赛12月24日举行 2万“跑友”点燃城市激情

  • 听全文
  • 2023-12-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黄马”:奔跑吧!知识城!

  一场马拉松,沸腾一座城。

  12月24日,随着“院士天团”鸣响手中的发令枪,现代汽车·2023广州黄埔马拉松赛激情开赛,成千上万跑友欢呼雀跃全力奔跑,用双脚丈量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发展变迁,“燃爆”一座城的活力。

上午8时整,黄埔马拉松欢乐开跑

  相约五年的“黄马”,也见证了黄埔“五年大变化”。每一年别具巧思的赛道设计,纵贯黄埔南北,呈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硕果累累。以马拉松为舞台,奏响一曲城市奔跑之歌,处处都可以感受到经济活、科创强、产业兴、文旅旺的强劲律动。

  万人激情“跑马”,“显眼包”藏不住了

  “砰!”上午8时整,2023广州黄埔马拉松赛在知识城凤凰湖正式鸣枪开赛,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跑友欢呼冲出起跑线,浩浩荡荡犹如万马奔腾,尽情燃放冬日运动热情。

  和煦的阳光照耀在红色的赛服上,现场汇成了欢乐的“红色海洋”,更有不少身穿新奇服装的“显眼包”混在其中。有的跑者变装强壮的“春丽”,有的化身萌萌的“兔子”,还有超人归来、奥特曼上阵、恐龙咆哮登场。

  每当一些有趣的着装出现,沿途观众就响起“噼里啪啦”的拍照声,还有些观众举目张望:“‘广马’那个‘包租婆’来了没有!”“下次我要是抽中签,要扮安陵容!”

  “黄马”在海丝文化悠久的黄埔举行,必须有自带流量的本土元素。全场最抢眼夺目的是把“南海神庙”和“波罗鸡”穿在身上,惹得其他跑友停下脚步争相合影。南海神的“五子”也来到现场,还扛着很重的幢幡宝盖,有趣程度翻倍。

“小恐龙”“南海神庙”“波罗鸡”等“显眼包”都来参赛了

  约半个多小时,长达1公里多的参赛队伍陆续起跑完毕。沿途观众一路摇旗呐喊加油,有些知识城居民还跑到了楼顶上,一直用长焦镜头抓拍这一幕幕生动的场景。火热的“黄马”带动万人空巷、全城狂欢,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运动魅力和城市热度。

  值得记录的是,今年黄埔马拉松增加了教育体育系统方阵、黄埔铁军第一方阵、科技创新方阵等特色方阵,来自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各条线的建设者,加入这场奔跑盛宴里,展现出饱满的奋斗之姿。

  跑进知识城,跑进风景大片里

  “奔跑吧!知识城!”当马拉松邂逅知识城,跑友们跑进了国际范与现代化的风景大片里。一路美景如画,一城魅力尽显。

  在“黄马”,感受科技创新。从凤凰湖起点出发,首先跑入创新大道,沿途都是各类高新科技企业的醒目招牌。这条聚集40多个生物制药产业项目、80家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超级产业链群的大道,正在成为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活力的纽带。

  在“黄马”,触摸知识经济。知识城是目前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区域,在全市率先将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6%以上。跑友们经过知识城广场,跨过知识大道,眺望审协广东中心,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要素最集中区域的生长力量。

  在“黄马”,奔赴绿美之行。跑友们跑过刚刚获评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的新龙镇,来到了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麦村。悠悠古风百年韵,青山绿水生态美,慕名而来的游客惊呼巧遇跑友,在沿途驻足探身击掌,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今年中新广州知识城重大动作连连,广大跑友跟随“黄马”的脚步,再次跑向这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创新之城,一路见证知识城建设的发展成果。

  恰逢“黄马”五年之约,许多跑友每届奔赴黄埔,最能深切感受到这里的科创之变、动能之变、面貌之变与开放之变。

  “黄埔马拉松是我‘跑马’开始的地方,从‘迷你马’跑成严肃的PB跑者(指个人取得最好成绩的跑者)。每一届我都有参与,都有不一样的体验。”跑友张大卡说,如果对“黄埔精神”感兴趣,强烈建议大家跑一次“黄马”。

  处处“科技范”,今年更加“零碳范”

  “黄马”也是以“科技范”著称的赛事,今年更加“零碳范”,以科技助力绿色环保。

  比赛结束后,跑友们领到了一枚“‘芯’动黄埔”的奖牌,以黄埔芯片产业及古币造型为设计灵感来源,同心圆还可以转动,实现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碰撞。

  实际上,“黄马”的“科技范”一直为跑友们津津乐道。每一年,马拉松博览会“选手领物”环节运用了掌脉识别技术,跑友只需要用手挥动数次,让系统记录手掌脉络“微特征”就能完成注册。每个人的掌脉完全不同,也就能全面杜绝替跑、蹭跑、号码布造假等行为。

  从2019年开始,“黄马”鸣枪环节就加入了“院士天团”,多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及外籍院士为赛事“鸣枪”,已经成为“黄马”的标志性亮点。今年有赵宇亮、刘良、韩恩厚院士以及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闵永刚、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等5位院士参与,再一次展现黄埔创新引领、人才为基的发展活力与底蕴实力。

  在“科技范”之外,本届“黄马”还借助科学技术,打造环境友好的“绿色零碳黄马”。其中,氢燃料电池SUV——NEXO作为计时车,搭载现代汽车技术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及氢燃料电池物流卡车,为大家提供出行便利,同时负责运送选手的行李。就在“黄马”举行前夕,搭载由现代汽车与黄埔区属国企恒运集团、区交投集团合资的企业——现代氢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60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物流车示范应用首发,助力“零碳”跑“黄马”。

  赛事

  女子全马三甲破纪录

  半马女子冠军又是她

  今年,“黄马”又见赛会纪录被刷新。马拉松女子前三甲全部破纪录,均来自埃塞俄比亚,冠军是蒂吉斯特·比基拉·德梅,创下了全马2小时27分57秒的好成绩。

  本次赛事特设“破赛会国内选手成绩纪录奖”,本次获奖有3人,分别为男子岑万江,成绩2小时14分25秒;尹顺金,成绩2小时14分47秒;女子李丹,成绩2小时35分37秒。他们各将3万元破纪录奖金收入囊中。

  岑万江获得全马第四名。从摩托车维修人员到成为职业马拉松运动员,他的故事相当励志,今年也多次跑出好成绩。2020黄埔马拉松,岑万江获得季军,尹顺金获得亚军。“黄马”再次见证了他们相互超越的友谊。

  李丹以2小时35分37秒的成绩获得马拉松女子组第5名,这一成绩也成功打破了赛会中国籍选手纪录。

  有趣的是,半程马拉松女子冠军又见“半马女神”殷晓雨。早在2017首届广州黄埔马拉松赛上,身为退役运动员的她就是冠军。今年她跑了许多场马拉松,“黄马”对她来说是收官之战,“谢谢你们赛道上的一声声晓雨加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