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每一次“举全市之力”都是托举广州未来

  • 听全文
  • 2020-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8月28日~29日,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在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举全市之力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就经济工作以及推进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作专题讲话。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举全市之力”,是决心、是态度、更是行动。举全市之力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瞄准当前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谋篇布局,正是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打开广州未来发展空间的前瞻之举、必由之路。

  “举全市之力”,是方向,是聚焦,更是号令。近年来,广州在推动乡村振兴、加强自贸区建设、推动大湾区建设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先后提出了举全市之力抓紧抓好的工作要求,凝心聚力推动这些重大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用好显著的制度优势,也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每一次“举全市之力”,都是托举广州的未来。

  一、乡村振兴:这个“第一”不容易

  时间倒回到两年前。

  2018年10月,广州市委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全省当好示范和表率。”不仅要全力以赴,还要在全省当好示范和表率,这样的“举全市之力”绝不是来虚的。

  为什么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广州“举全市之力”?一是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必须充分发挥产业、技术、资金等各方面辐射力,在全省形成外溢效应。二是必须把乡村振兴作为破解广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突破口。广州农村面积5800多平方公里,占全市近八成,有1100多条行政村共约260万农村人口,占全市户籍人口近三成。乡村振兴了,广州的发展平衡性更好,后劲空间更大。三是为了提升广大农村人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农村发展好了,农村人口生活好了,才谈得上全面小康。

  这样的“举全市之力”,正当其时。通过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发展现代农业、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广州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7月,省委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通报各地级以上市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广州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连续两年位居珠三角片区第一名。广州第一产业发展后劲更足,农村人口收入增加,农村面貌持续改善,为广州未来发展积蓄了新的力量。

  二、南沙自贸区:从制度供给上给力聚力

  近年来,“举全市之力”的表述,也数次在推动南沙发展的相关报道中出现。

  2019年4月,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举全市之力高质量建设南沙自贸区,奋力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在5月的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工作领导小组暨南沙新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上,再次强调“举全市之力推动南沙自贸区建设走前列当排头兵”。

  作为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广州的重点发展区域,“举全市之力”推动南沙发展,并不让人意外。不过,关键是举什么力、如何举?对南沙而言,除了在资金投入、土地资源、项目推介等方面聚力外,最重要的是在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以及事权下放上给力。要创造有利于南沙大胆探索,啃硬骨头、探“无人区”的制度环境,用好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激活南沙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南沙自贸区正是着力强化制度供给、打造政策高地,推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市场活力不断激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报道,南沙自贸区制度创新已累计形成创新成果506项,获全国复制推广42项。这样的“举全市之力”,既聚外力,更练内力,将南沙的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市,更是为未来广州发展打造更加完善的制度环境。

  三、大湾区建设:纲举而目张

  要说“举全市之力”的表述出现次数最多的,当属“举全市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2018年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到今年初的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以及多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等重要会议,这一表述高频亮相,贯穿始终。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分量有多重?一句话可以概况:纲举而目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开展广州各项工作而言,都必须紧紧扭住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从推动全面开放到建设国际大都市,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到建设人文湾区,广州要承担起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重任,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

  近年来,广州推进大湾区建设蹄疾步稳:出台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及三年行动计划,与中科院合作建设南沙科学城、明珠科学园,出台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政策,签署广深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佛山、清远等大湾区城市合作进一步强化……“举全市之力”之下,粤港澳大湾区正成为广州发展的历史机遇和重大平台。

  四、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只能紧不能松

  除了在战略部署、平台建设方面“举全市之力”之外,广州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也提出了“举全市之力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今年1月,市主要领导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的重要性。

  疫情防控是当前开展各项工作的大前提。应当看到,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绝不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情,而要全市一盘棋,从政府部门到社区街道,从企业到个人,要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闭环管理。从其工作重要性和难度上看,非“举全市之力”不可。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只能紧,不能松。这样的“举全市之力”,背后是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容有失。

  五、“举全市之力”,更要久久为功

  回首过往,不难发现,每一次“举全市之力”,都是托举广州的未来。

  让人欣慰的是,“举全市之力”,用非常之力,得非常之功,从乡村振兴到自贸区建设;从推进大湾区建设到疫情防控工作,再到如今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举全市之力”一次次凝聚起社会共识,汇聚起城市力量,推动重点工作、增进民生福祉。当然,推进上述重大工作,绝非一日之功。“举全市之力”,更要久久为功,方能行稳致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