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林克庆到白云区调研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 听全文
  • 2022-09-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着力强组织清底数保安全促发展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能力水平

  9月14日,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到白云区永平街永泰村学山文化青年驿站、党群服务站和黄石街江夏村大塘大街,开展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林克庆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加强党对城中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强组织、清底数、保安全、促发展,把握节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平时”组织能力和“战时”应对能力,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健全完善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支撑。一要在织密建强城中村基层组织体系上下功夫。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大工委”“大党委”“大支部”等机制,选优配强街镇、村社两委班子力量,优化城中村网格划分设置,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壮大基层治理力量,强化服务阵地建设,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中村治理强大效能。二要在全面摸清动态管理城中村底数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城中村底数摸查专项行动,聚焦查清“人、屋、车、场、网”,开展“洗楼”“洗业”“洗车”,全面推广应用“粤居码”和出租屋智能门禁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动态更新、精准掌握数据。三要在全面提升城中村治理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市区联动,积极推进城中村智慧治理赋能行动,建立健全城中村治理专项数据库,统筹推进智慧警务、智慧物管、智慧政务、智慧养老等建设,鼓励基层协同创新,打造集综合管理、便民服务、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四要在全力确保城中村安全稳定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城中村平安建设攻坚行动,重点推进村口、门口、档口、巷口、路口“五口”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升级,配足配齐微型消防站、充电桩等设施设备,强化值班值守,常态化开展城中村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五要在推动城中村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坚持因地制宜、边治边建、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城中村治理的政策、意见、指引及案例库,将推进城中村治理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拓宽基层工作人员上升通道,巩固治理成果。六要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坚持把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领导要示范带动,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市委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工作组要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各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压实租客、栋长、网格员、社区民警、村居干部“五方责任”,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强化要素保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市委副书记陈向新,市领导卢一先、廉奕、孙太平、边立明、陈勇、陈杰、陈加猛,各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