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听全文
  • 2024-01-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郭永航孙志洋出席 王衍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6日上午,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郭永航,代市长孙志洋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正根、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健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唐航浩主持。

1月16日上午,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孔祥虎、李波、李德球、张建如、陆世泽、林奕孜、胡德开、徐永、黄贤青、蓝小环、樊伯欢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王衍诗在报告中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全年审议法规案19件,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开展监督62项,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8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7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工作人员89人次。尤为可喜的是,去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热情空前高涨,以各种形式对“一府一委两院”提出代表建议6642件,同比增加97%,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活力。

  王衍诗在报告中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在市委的大力推动和有力支持下,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南沙设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天河设立了基层联系点。在《广州日报》、广州广播电视台开设《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时》专栏,充分展示了广州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和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严把立法质量关,立有效管用的法,提出“一不写两必写”的要则,即不写照样可以干的不写,不写不能干的必须写,不写清楚不好干的必须写清楚,让出台的法规有刚性、接地气、能落实、起作用。协助省人大常委会起草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制定的全国首部城中村改造条例,为全市下一步城中村改造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制定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条例,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法治保障。制定的消防规定,补上超高层公共建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消防短板。制定的传统风貌建筑保护规定,国家住建部将其作为可复制经验向全国推广。制定的全国首部省会城市快递条例,全国总工会及时总结推广。制定的全国首部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团中央将其纳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首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向全国推广。制定的首部野生动物放生管理规定,在全国率先为野生动物放生定了规矩。制定的全国首部全文仅8条的公共休闲场地安全管理规定,保障公众在休闲场地能完全放松地休闲,得到舆论赞扬肯定。制定的全国首部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使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有法可依,走在了全国前列。

  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刚性实效,在助推工作、回应民意上下功夫。人大的监督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把支持“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作为监督的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否得到维护作为衡量标准。常委会开展每一项监督工作,均按照“掌握情况要全、思考问题要深、反映问题要准、提出建议要实”的要求开展深入调研,交“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的审议意见力戒空泛议论,突出问题导向,直指短板弱项,不放空炮礼炮。坚持把监督营商环境列为年度必做项目,在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千家民营企业调研”活动中,组织各级人大代表2548人次,对全市1658家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提出7个方面问题和16条建议送市政府研究处理。市区联动对176个投资额超2亿元的城市更新计划项目进度情况开展调研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和各区逐项压实责任。提升预决算三次审查工作质量,组织300多名市人大代表会前介入预算预先审查,全过程参与预算编制、执行、决算,为人民守好“钱袋子”、看好账本子、过好紧日子。市区联动组织311名人大代表实地调研122个交通堵点、提出355条对策建议,并围绕交通秩序整治11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政府多措并举治理广州交通拥堵。紧盯电动自行车管理难题,组织人大代表明察暗访并约见市政府部门负责人,从推动立法、监督执法入手,标本兼治电动自行车乱象。围绕传承历史文化、增加广州年味、做活春节经济开展调研,提出8个方面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出台办理方案。加强对出台文件的备案审查,全年依法纠正5件规范性文件的5个条款,在全国率先纠正全域禁放烟花爆竹问题。首次专题听取审议110、120、12345、信访工作情况报告,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督促执法检查成果落地见效,推动蛇伤救治定点医院从全市两家增加到每个区都有一家,2023年11家定点医院及时救治蛇伤患者859名。

  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压实代表履职责任,着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不是光环,是职务,做好人大工作离不开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努力。市人大常委会一直致力于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代表更好履职提供便利条件。打造“民意码上说、实事马上办”品牌,对全市604个代表联络站全部编号赋码,全年“线上+线下”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3万余条,推动解决问题2万余个,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络动态》专刊专门介绍了广州人大的经验做法。出台“代表随手拍”反映事项办理工作规定,推动政府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办理,全年312名市人大代表通过“代表随手拍”反映社情民意1145件,办结率超过97%。持续办好《人大代表情况反映》《人大代表履职周报》,新开设“社情民意专报”通道。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收集群众意见3285条,提出代表建议247件,受到媒体和社会关注好评。全年协调、交办市人大代表建议634件,有两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被评为2023年全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大优秀案例,有4件代表履职案例被评为2023年全省人大代表十大履职优秀案例。

  报告强调,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扎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继续在立法有效管用上下功夫。立全市工作大局急需的法,立市民群众急盼的法,立落地有效管用的法,2024年拟安排立法项目34个。三是持续提升监督刚性实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坚持把支持作为出发点,坚持突出刚性实效,坚持监督效果又“辣”又“香”。2024年拟安排监督议题72项,聚焦监督国家及省市促进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南沙方案落实情况、营商环境优化情况、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交通拥堵治理情况、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情况、“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推进情况,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四是着力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加便利条件。全市所有代表均已编组进站,所有代表联络站均已编号赋有二维码。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丰富代表履职手段,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改进做实代表联络站工作,擦亮“民意码上说、实事马上办”品牌。用好“代表随手拍”,打造代表便捷履职平台。建立代表常态化固定联系民情联络员制度,组建“代表微信群”和“联络员微信群”。发挥好每位代表常态化固定联系一到两家民营企业的作用。探索建立代表履职考核体系。五是从严从实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王衍诗最后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要带头增强制度自信,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我们召开的大会叫“人民”代表大会,我们当的代表是“人民”代表,我们行使的权力是“人民”的权利,用履职尽责的一件件实事回报人民的信任重托。

  会议还表决通过《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