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促进钻石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1-05-11
  •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各区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

  《广州市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促进钻石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商务局反映。

  

广州市商务局

  2021年5月8日


广州市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促进钻石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为集聚全球钻石产业资源,营造良好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持续巩固发展广州钻石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打造富有全球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钻石产业生态圈,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一、打造全球钻石供应链最稳基本盘

  (一)加强全球钻石产业交流合作。依托广州在全球钻石产业格局中的优势地位,发挥广州钻石交易中心世界钻石交易所联盟成员作用,对接世界各重要钻石产业聚集地的交易平台、服务机构、矿业公司以及政府监管机构等,建立健全更加牢固的合作机制,构建广州钻石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国际竞争新优势。(负责单位:市商务局,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二)搭建国际钻石行业商贸促进平台。积极加强与金伯利进程、世界钻石交易所联盟、世界钻石理事会等的国际联系和行业合作,举办广州国际钻石行业峰会。把握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新机遇,实现与相关成员国钻石产业要素市场协同发展。(负责单位:市商务局,市贸促会,番禺区政府,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三)拓宽钻石产业国际贸易渠道。鼓励组织及参与全球钻石线上线下拍卖会、看货会、投标会、商务对接会等形式多样的交易活动。支持行业机构、商协会组团参加国内外知名珠宝展览会及各类经贸交流活动。(负责单位:市商务局,市贸促会,番禺区政府,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二、持续培育钻石首饰自主品牌

  (四)推进区域品牌提升。支持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市长质量奖。打响“广州设计”品牌,支持企业争创设计类奖项,所获设计类奖项符合我市鼓励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的予以奖励。(负责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委,番禺区政府)

  (五)开展品牌推广活动。按现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收购国际品牌以及企业境外宣传推广自主品牌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在广州地标性建筑和重要交通枢纽宣传广州钻石品牌。支持知名品牌、知名设计师在穗举办新品首发活动。打造钻石首饰国潮国货精品。开展百名记者访钻石系列活动,讲好“广州钻石”故事。(负责单位: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番禺区政府,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六)培养钻石产业高端人才。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钻石“产学研”一体化。培养一批创意、研发、设计、加工、营销、金融等钻石产业国际化人才。打造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大师级人才。(负责单位:市教育局,番禺区政府)

  三、构建钻石贸易便利化新高地

  (七)支持在广州集中办理钻石一般贸易通关政策落地。国务院批准赋予广东省钻石进出口一般贸易通关和税收政策后,进一步优化钻石通关监管流程,支持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口岸通关。支持广州钻石交易中心整合叠加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功能。取消备案资料库和归并关系审核,取消余料结转担保。鼓励钻石珠宝企业设立联网监管电子账册并实行滚动核销。实现报关、检验、通关、审批、核销、保税仓储等全要素手续“最多跑一次”完成。(负责单位:广州海关,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八)探索构建保税展示交易模式。发挥广州在粤港澳三地钻石产业联动及要素流转的枢纽角色,以产业聚集和商贸经营场所为服务场景,开设进出口监管账册,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保税展示交易。(负责单位:广州海关,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四、创新发展钻石贸易新业态

  (九)加快钻石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创新,构建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支持建设广州钻石交易平台系统并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支持企业依托世界钻石交易所联盟会员体系和规范的交易制度,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和线上营销商贸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流量投放等线上营销支持。(负责单位:市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番禺区政府,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十)培育钻石产业消费新热点。鼓励企业加强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支持原创设计、跨域合作、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新零售模式,孵化一批钻石产业电商供应链基地和钻石主题网红打卡地。支持运用数字互联技术,开展钻石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支持钻石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开展出口转内销业务。(负责单位: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番禺区政府)

  (十一)打造广州钻石直播城市品牌。优化升级钻石产业直播带货新业态,创新构建一批钻石产业直播电商基地,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平台赋能、具有产业特色的广州钻石直播发展新机制,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广州钻石直播联盟。(负责单位:各区政府,市商务局)

  五、培育壮大钻石产业集聚带

  (十二)构建以番禺区为主体,荔湾、南沙、花都、从化区为辅的“一带四极”钻石产业集聚区。持续改造升级“沙湾瑰宝小镇”、“大罗塘珠宝小镇”,打造钻石珠宝产城融合的“国家样本”。将我市重点传统珠宝首饰街纳入城市更新片区改造、社区微改造项目,提升片区环境。(负责单位:相关区政府)

  (十三)加强对产业集聚扶持。对在番禺区新设立的钻石珠宝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落户奖励、办公用房补贴。对实现年度地方经济贡献增量达到100万元以上,分档次按其当年在区地方贡献度给予生产经营贡献奖励。(负责单位:番禺区政府)

  (十四)助力钻石小微企业发展。灵活运用“一址多照”等模式,扶持小微企业在广州钻石交易中心经营场所注册,并提供优质的综合服务。(负责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六、强化金融赋能钻石产业发展

  (十五)鼓励钻石产业与金融、保险等行业深度合作,建设钻石交易区块链征信体系和供应链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功能,为钻石产业提供贷款、融资、授信和担保等钻石产业金融服务,支持设立钻石产业基金。助力钻石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成功上市的按相关政策给予奖励。(负责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番禺区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十六)实现金融创新与钻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支持建设创新性、开拓性的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钻石产业金融平台,并按相关政策给予奖励。(负责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七、推动钻石产业文商旅融合

  (十七)大力发展钻石时尚产业,组织参加广州国际时尚产业大会、时尚周、时尚SHOW、设计比赛等活动,推介以番禺珠宝为代表的“广州钻石”行业公共品牌,举行“中国(广州番禺)国际珠宝首饰流行趋势发布会”。(负责单位:市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贸促会,番禺区政府)

  (十八)创新“旅游+钻石”文化新模式。鼓励开发钻石旅游产品,绘制广州钻石时尚消费地图,培育以钻石龙头企业、展厅及相关设施和实践活动为支撑的体验旅游、研学旅行和休闲旅游,形成钻石旅游消费新热点。鼓励钻石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发展钻石跨界文化产业融合。(负责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商务局,番禺区政府)

  八、建立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十九)探索建立符合珠宝行业特点的维权机制。加强维权援助、调解执法等综合服务,提升知识产权维权效率,降低企业珠宝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激发珠宝首饰创新原动力。(负责单位:市市场监管局,番禺区政府)

  九、营造钻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十)推动专业机构、行业商协会组织广州钻石行业盛会,持续举办广州钻石国际年会、广州珠宝国际年会、广州(番禺)国际珠宝节等行业活动,吸引行业领军人物和专家人才参加,吸引国内外参会嘉宾客商消费。深化粤港澳钻石产业深度合作,提升广州钻石行业影响力覆盖面。(负责单位:市商务局,市贸促会,番禺区政府,广州钻石交易中心)

  (二十一)开展产业推广提升工程,鼓励组织举办具有行业特色的各类宣传策划推广活动,包括产品及业务发布会、论坛、设计工艺技能大赛、产业对接、人才培训等产业推广与服务活动,按实际活动支出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负责单位:番禺区政府)

  (二十二)建立重点企业挂点帮带和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市区联动,职能部门实时协调支持。海关、税务等部门建立企业协调员机制,主动帮扶钻石企业发展。积极为企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在医疗保障、房屋租赁、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利用广州市相关纾困基金等金融手段,对经营困难的企业给予扶持。(负责单位:市商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市税务局,广州海关,相关区政府)

  本措施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