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迈向万亿级“智车之城”
  • 听全文
  • 2023-01-1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2年汽车产量超310万辆 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之首 

  汽车产业是广州的第一大产业。此处的“大”有两重含义:一是“强”。12家整车制造企业加速发展、1200多家零部件企业持续聚集、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广州以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重镇。

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焊装车间

  二是“韧”。2022年,受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不断遭到冲击和威胁,但广州汽车产业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整车产销创历史新高。据初步统计,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超310万辆,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之首。这意味着,中国每生产9辆车,就有一辆来自广州。

  1月9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之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花都区及多家汽车企业等负责人出席,不仅亮出了过去一年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成绩单”,也描绘了万亿级“智车之城”的新蓝图。

  将打造全国最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发布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陈键华带来广州汽车产业的“成绩单”。2021年,广州汽车产业产值超6000亿元,产量296.6万辆,创税363.5亿元,产量和创税均居全国城市第一。2022年1月-11月,全市汽车产量292.53万辆,同比增长12.5%,实现工业总产值6023.79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7.94万辆,同比增长120.8%。据初步统计,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超310万辆,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之首。

  2022年,广州先后出台了《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广州市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铺展开“智车之城”的跃升之路。

  一个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高歌猛进——2022年,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等纷纷建成投产,有力助推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的年生产能力突破100万辆大关。

  广州市花都区委常委、汽车城管委会主任郑重民也在会上带来好消息:东风日产启辰20万辆新能源车制造项目将于2023年竣工投产,启辰品牌“插混、纯电、氢能”三箭齐发,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未来每年推出不少于2款全新新能源车型。

  千亿元产业链招商项目加速汇聚——2022年,广州推进汽车产业链招商项目314个,其中拟签约项目106个,总投资概算超1100亿元,涵盖汽车研发、设计、材料、装备、充换电等多个领域。刚刚过去的汽车产业大会上,34个项目集中签约,广州汽车产业链招商成效初显。

  构建智能网联产业生态,广州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市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433条,开通测试路段双向里程1668公里,共有13家企业25款车型共308台测试车辆开展道路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超970万公里,居全国前列。

  会上,郑重民宣布花都区正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目前,该区正聚焦“2+5+N”汽车产业平台(2个主机厂主园区、5大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辅园区、N个重点汽车产业项目),在华南地区最大规模汽车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再规划100平方公里区域发展汽车产业,新储备汽车产业用地超万亩,以支持存量优质核心零部件企业增资扩产、迅速承接优质项目落地,打造全国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智车智造”,创新是突围关键

  作为国内汽车生产大城,广州面对汽车制造业新的产业变革,积极向智能化、电气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升级,并获得市场认可。近年广州汽车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约27.94万辆,约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5%。

  作为广州汽车制造业重要支撑,2022年,广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0%和13.5%。广汽集团预计,2022年实现汇总营业收入5144.6亿元,同比增长约19.7%;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320.8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在广州的产值4093.7亿元,同比增长25.2%。2023年,广汽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已批准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超7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08亿元。

  2022年,东风日产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2023年,东风日产启辰20万辆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将竣工投产,未来每年推出不少于两款全新新能源车型。

  创新是第一动力。技术的自主可控和全线自研,是中国汽车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关键。整车企业加速发展同时,科技企业在广州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

  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王旭东表示,2023年上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放识别红绿灯并直行通过路口的能力,城市NGP覆盖广州、深圳、上海。2023年下半年,将在大部分无高精度图城市开放变道、超车、左右转能力。

  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一凡介绍,截至2022年底,文远知行已经在全球超过25个城市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测试和运营。文远知行还先后设计L4级前装量产无人驾驶小巴、全无人驾驶环卫车、自动驾驶同城货物运输车Robovan等车型并在广州投入使用。

  小马智行副总裁、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璐怡表示,截至2022年底,以城市复杂道路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干线物流自动驾驶重卡为主要技术和产品方向,已累积超2000万公里自动驾驶里程的验证。其中,小马智行商业化运营里程已超过100万公里,出行订单数近12万单。

  百度阿波罗广州城市负责人谭远林介绍,2022年广州车展上,集度ROBO-01等搭载百度Apollo智舱、智驾、智图的近百款车型展出。同时,百度在广州已累计投入近百辆自动驾驶汽车。根据规划,2023年,百度计划将扩大业务规模,在更多区域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

  在过去四年,广州汽车制造业跑出“加速度”,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在整车制造、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抢机遇,拼经济,抓发展”,将可以在更高起点上,让高质量再迈大步,并完成从“汽车之城”到“智车之城”的蜕变。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