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常清:广期所起点高、国际化色彩浓厚

  • 听全文
  • 2021-04-22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期所”)揭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再添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广期所的设立,对于大湾区有何意义?定义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广期所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专访了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

  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中国期货市场早期的理论研究者和试点方案设计者,常清见证了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被称为中国期货市场的“教父”。他表示:广期所与其他四个期货交易所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创新型,包括制度、产品、运行模式的创新。广期所是起点高、国际化色彩非常浓厚的期货交易所,未来应积极对接国际规则,形成具有活力的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体制。

  广期所借鉴了区域发展规律性

  南方日报:自2006年开始,广东省开启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工作。设立广期所,对广东经济发展有何意义?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将产生什么积极的影响?

  常清:设立广期所,是国家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规划考虑,是总体统筹大湾区的发展,在全面考虑大湾区的实际情况下的重要举措。这背后是借鉴国际上区域发展的规律性——伴随着经济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形成,客观上都有交易所与之伴行。例如在美国,交易所分别以纽约和芝加哥为中心,辐射周边。

  设立广期所是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广期所的揭牌成立,对珠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非常关键。其设立是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大湾区具备期货创新的条件

  南方日报:作为全国第五大期货交易所,广期所将形成与其他四大期货交易所现有期货格局互补、错位发展的状态。您认为广期所应该如何错位竞争?

  常清:广期所与其他四个期货交易所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创新型,这个创新是系统性的,包括制度、产品、运行模式的创新。我认为,目前其他四大期货交易所已有的交易品种,广期所重复建设没有太大意义。例如碳交易是新兴的产品和新兴的市场,在广期所展开探索较为合适,此外外汇期货等与大湾区经济发展联系密切的品种,也适合大湾区的实际。

  对广期所的交易品种,目前学界存在不同的理论探讨。但总体而言,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探索新兴的市场与产品。

  证监会提出“格局互补、错位发展”,让广期所的发展空间广阔,也符合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定位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意味着过去交易所未能覆盖的而未来新兴产业需要的品种,广期所可以展开探索。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正在日益形成新的增长点,正需要相应的期货品种管理风险。例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需求的原材料非常大,但目前国内的期货交易所没有相应的交易品种。

  探索期现货结合形成统一市场

  南方日报:广期所设立,也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发展。您认为,广东应该如何抓住机遇打造期货全产业链?

  常清:目前,我国对“现货”和“期货”分开监管。但期货和现货是一个立体的、不可分割的市场。从世界范围的情况看,期货交易所应提供符合生产经营者所有全产业链需求的交易方式,包括金融、物流等需要。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我认为,广期所应探索在交易品种上不要分开割裂“现货”和“期货”,要形成统一的市场。比如,广期所如能提供所有有关碳交易的金融方式,所有的市场服务形成完整的市场,这也是一种创新。

  须更多考虑与国际规则对接

  南方日报:根据公开资料,广期所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产品、制度、技术创新为引领,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您认为,在制度创新方面,广期所如何跟国际接轨?

  常清:大湾区建设和其他区域的分工不一样,需要更多地面对国际市场。因此,要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到广期所交易,需要广期所设计规则时,更多地考虑国际市场的惯例,在交易手段、交易方式上与时俱进。就广期所的国际化路径而言,需要广期所的市场覆盖面辐射到港澳地区、进一步扩展到东南亚华人圈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实在在地逐步走向国际化。

  现有的会员制交易所,由于历史原因带有机关化色彩。而大湾区设立期货交易所,学界更希望它国际化、市场化,从体制上来看股份制最为合适。同时要求广期所不简单复制过去其他交易所的模式,因为粤港澳大湾区承担的使命和任务不一样,希望广期所建设成为具有活力的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体制,从理论到实际进行创新。

  形成区域性定价中心发现趋势

  南方日报:我国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但很多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上,从定价话语权角度看,广州期货交易所如何发挥作用,增强我国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常清:设立期货交易所将形成区域性的定价中心。但要厘清一个概念,定价中心并非是对价格进行操控。定价中心是让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在交易所内部交易,发现价格趋势。当企业掌握了价格趋势,对未来也就有了预测能力,从而领先一步做好生产经营。

  这种话语权是让价格实现公平正义,符合供求规律。定价中心只要永远反映供需关系,企业就能有应对方式,从而做好风险管理,调节资源的合理配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