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广东应借广期所东风 加快打造期货全产业链

  • 听全文
  • 2021-04-23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期所”)揭牌成立。在国内,最早提出应该恢复设立广期所的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院长曹和平。2003年,在中国(广州)夏季期货投资论坛上,时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的曹和平在演讲时呼吁,广州应该尽快建立一个自己的期货交易所。在他看来,广期所的建立不仅是本身地理位置的优势所趋,还是广东甚至是中国经济发展必然结果。

  时隔18年,广期所终于落地,成为广州历史上第一所国家级交易所。近日,曹和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期所在探索期货品种时,要以全球领先型、主导型期货交易所为目标,尝试突破传统的产品设计要求。在构建期货产业链方面,应该建立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的大宗商品生态圈。

  广州有条件有能力设立期货交易所

  南方日报:2003年,你提出设立广期所,当时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和判断?

  曹和平:2003年前后,一组国民经济数字令我震惊。当年中国的钢铁产量、纺织品生产量、服装生产量、集装箱生产量、消费电子产品生产量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44%、51%、75%和40%。由此我判断背后中国使用了全世界30%的原材料。大规模地使用基础原材料,必定催生发达的大宗商品市场。然而,长江以南地区却没有相应的大宗商品二级交易市场,使得华南地区金融整体效能不能充分发挥,金融要素不能充分扩散,资本要素配置不能充分优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落后于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对此,我认为广东应该恢复设立广期所,为南方的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第二个背景,是从金融发展的阶段来判断。围绕实体经济,金融业发展需要包括工商企业信贷金融、产业链金融、中介类金融、场外市场金融、定价与流程数据库金融。其中,第五个阶段是指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衍生品交易所、特殊商品交易所等二级市场平台。当时广州地区生产了全球13%的物质产品份额,却没有相应的二级市场平台。从产业链成长和金融长远的成长来说,广州应该有一个期货交易所。

  第三个背景,是广州有能力设立期货交易所。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拥有发达的传统商品市场,也有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大宗商品种类多、交易量大,现货市场高度发达,是许多大宗商品的消费地和集散地。同时,广州是我国期货业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1992年我国第一家期货经纪公司广东万通期货经纪公司在广州成立,1993年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成立,并与后续成立的广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合并成立了广东联合期货交易所,直至此后1996年全国开展期货业清理整顿,广州不再拥有期货类金融基础设施。这些发展历程让广州拥有市场建设所需要的技术、人力资本、资源等。

  提高大湾区内产业资源配置效率

  南方日报: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而言,广期所将带来什么?

  曹和平:金融产业链的布局和完善,直接关系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高端价值链的主导权。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肩负着引领带动、辐射周边的重要任务。期货交易作为大宗商品的二级市场,会让交易流转加快。广期所设立后,将进一步提高大湾区的产业资源配置效率,有效弥补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国家期货交易市场的均衡发展。

  突破长产业链和物理性要求创新产品

  南方日报:广期所定位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您对广期所在期货品种的创新有什么期待?

  曹和平:在广期所的创新型定位下,我希望广期所有3点创新。首先,创新突破长产业链要求。过去的大宗商品期货,如大豆、钢材、铁矿、原油等,均要求具备足够长的产业链。我认为,广期所的探索交易品种,可以尝试突破传统的长产业链要求设计新的交易品种。

  其次,创新突破标的的物理性。希望广期所在品种方面,让非物理性的标的也可以交易。如目前热议的碳排放权实际上是一种权利,碳排放权交易是把权利变成有价值的交易。

  第三,创新突破传统的期货产品设计模式。为了使现货和期货能够互动,建议广东成立基于现货交易基础之上的期货上市产品动态设计机制。如是否可以考虑现货市场上某一类产品的交易量达到了某种指标的组合加权值,就能让相应的期货品种准入。通过设立期货品种的进入和退出机制,让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联动,让期货产品充满创新活力。

  对标全球领先型主导型期货交易所

  南方日报:证监会表示,指导广期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这3个关键词应如何理解?

  曹和平:市场化方面,在人类生产、交易和配置市场资源的现有条件下,市场是最好的配置方式。相比会员制交易所,广期所混合所有制的市场化导向更强,具备市场化探索的基因,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国际化则包含两重含义。首先,要求广期所建设标准与国际一流标准接轨。目前我国期货交易量已与世界接轨,但在期货产品的形成、分析、上市及期货市场内部的管理、运营仍与世界领先标准有距离,需要看齐国际领先水平。其次,在创新产品、行为产品和未来产品的研发上,广期所应以全球期货交易的领先型或主导型期货交易所为目标,把中国标准和运营市场方案推向全世界。

  法治化方面,首先要求广期所维护国家的金融秩序。广期所在保障正规金融体系服务的情况下,在创新的过程中遵循国家的红线政策。其次要求广期所承担起创新型交易在发展经济、促进市场繁荣责任的同时,贡献智慧探索创新交易所对应的新法体系。

  吸收兄弟交易所经验 平移业务系统

  南方日报:广东提出要依托广期所打造“期货全产业链”,怎么理解期货产业链以及应该如何打造?

  曹和平:期货产业链的理解包含两个层次,即市场层面和产业层面。打造期货产业链有两个内容,分别是市场长链和产业长链。只有产业长链和市场长链配套成长,国民经济才会更强劲。

  对于广期所而言,第一步,需要吸收兄弟交易所多年的经验,在不形成竞争的情况下进行互补性吸收,将业务生态系统复制平移。第二步,活跃场外业务和场内业务,把场外业务带到场内去,构建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的大宗商品生态圈。在产业长链方面,把现货市场的评估、物流、担保、托管、仓储等形成聚合区,拉动产业链。第三步,形成数字创新设计中心。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如何将交易所业务和数字经济紧密结合是目前交易所的发展方向。对广期所而言,建设之初就应该考虑利用初创时期制度成本低的优势,思考未来数字经济下交易模式的创新,这样才能引领一个全新的时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