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游广州红色旅游景点、学党史
中山纪念堂

中山纪念堂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集资兴建,希望后世之人永远铭记革命先辈的功业,居安思危,以图进取。中山纪念堂作为广州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地点,见证广州乃至中国历史发展的许多重要事件,特别是1945年在此地进行的日军受降仪式,这是标志着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一系列事件之一。单从建筑学的角度来看,中山纪念堂也具有它特殊的意义。建筑师吕彦直采用中西结合的方式设计了中山纪念堂,使之具有了极高的观赏价值,对我们今日弘扬传统文化仍有借鉴意义。

yestone_D126853450_XXL.jpg

  中山纪念堂原是1921年孙中山任非常大总统时的总统府,1922年陈炯明叛变时被炮火夷为平地。1928年由李济深组织筹建,1929年1月动工,经陈济棠在经费上鼎力支持,终于1931年10月落成,总体布局采用中国传统的宫殿式风格与近代西洋平面设计手法结合,由著名建筑师吕彦直设计。

  中山纪念堂见证了广州的许多历史大事:1936年,广州市各界人士在此举行禁烟大游行;1945年9月16日上午10时,日本23军司令田中久一在中山纪念堂舞台上向国民党第二方面军张发奎司令签署降书。当时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仅有数十人见证了这段历史。

  



旅游指引
  • 地址:
    越秀区东风中路299号。
  • 交通:
    广州地铁2号线纪念堂地铁站C出口,再步行227米。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