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游广州红色旅游景点、学党史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摄影师:Hunk)_副本.jpg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是中共早期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革命目的很清晰,对后来的革命也有极大的影响,是宣传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思想的重要场所。

  广东机器总会购得了珠江南岸的珠江永德货仓,一部分货仓被改为礼堂,保留至今;另一部分于 20世纪20 年代初期拆除改建为大楼。该大楼为广州市机器工人和粤籍旅居东南亚的机器工人捐献兴建,名广东机器工会(广州河南机器维修会)。1922年5月1日中国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东机器工会内召开,到会代表共 173人,代表广州、上海、北京、天津、唐山、长辛店、武汉、长沙等地的100 多个工会,34 万工人。

  出席会议的广东代表有谭平山、冯菊坡、刘尔菘、张瑞成、梁复燃、苏兆征、林伟民、潘兆、罗珠陈日光等人。孙中山接见了与会代表。大会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代表张特立(即张国焘)宣布开会,通过了中共劳动组合书记部代表李启汉提出的《罢工援助案》《八小时工作案》以及长辛店京津工人俱乐部代表邓重远提出的《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案》等十项决议案。大会至6日结束。这次大会开创了我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新局面,为统一全国工人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发展。现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旅游指引
  • 地址:
    海珠区南华中社区滨江西路230号
  • 交通:
    乘公交121路、121A路、131A路至堑口码头公交站,再步行161米。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