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花都区民宿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 2021-11-12
  • 来源: 花都区人民政府
  • 分享到
  • -

《花都区民宿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花都区大力支持民宿业发展,已完成了一批民宿登记服务。十四五时期,为进一步加快花都民宿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 号)《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粤府令第260号)等文件,结合花都区民宿发展实际情况,我区制定针对民宿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优化民宿产业发展环境,推动花都民宿产业品牌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为做好民宿扶持办法起草工作,区领导多次组织区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研究讨论民宿扶持政策,我局认真查阅了大量国内民宿发展较快地区的先进经验与做法,积极广东省民宿协会与区内相关企业座谈交流,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民宿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探讨发展民宿的创新举措,并就民宿扶持政策制定征询相关单位意见,经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了《花都区民宿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 号)

  2.《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粤府令第260号)

  3.《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穗府办规〔2021〕9号)

  4.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印发《广州市民宿开办指引(试行)》的通知(穗文广旅〔2021〕22号)

  5.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穗文广旅规字〔2021〕1号)

  6.《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花都区促进民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花府办函〔2018〕151号)

  三、主要内容

  《扶持办法》全文包括扶持对象、扶持政策、其他事项3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扶持对象”,明确了本扶持办法奖补所扶持的两类对象。

  第二部分“扶持政策”,共10条扶持政策,具体内容包括鼓励农房集中流转、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扶持民宿投资建设、鼓励民宿特色发展、扶持民宿重大项目、简化民宿登记流程、鼓励打造精品民宿、鼓励民宿做大做强、鼓励民宿融合发展、强化绿色金融扶持等。

  第三部分“其他事项”,共分为5点内容,包括对本办法所涉及内容的解释以及申报要求、有效期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