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 听全文
  • 2024-04-11
  •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部署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

  4月10日下午,广州市市长孙志洋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研究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优化空间载体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过了《广州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大力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进一步激活消费、拉动投资。要创新思路、以换促转,乘势推进工业技改和数字化转型,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发应用推广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促进生产力实现新跃升。要积极对接上级政策,强化项目储备,细化工作措施,高效协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调动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性,增强更新换代的内生动力。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优化空间载体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强调要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以“规划、建设、招商、管理、服务”5方面为抓手,通过培育特色标杆工业园、改造提升低效工业园、更新改造村镇工业集聚区等,全面提升产业与空间载体资源适配有效性。要聚力产业、企业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加大成片连片工业用地的储备和供应,推动标准地供应、带项目带方案供地,加快建设优质产业载体,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五年行动计划(2024-2028年)》,强调要以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建立完善市场机制、综合评价体系、造价管理体系及技术标准,全面提升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水平,打造新型建筑工业化“广州模式”。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措施》,强调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需求为牵引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推动供给端、需求端、服务端同向发力,促进科技成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会议通过了《广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强调要稳步推动规划落地实施,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慧先进、安全韧性的现代化高质量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