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力以赴为广交会保驾护航
  • 听全文
  • 2023-04-1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交会开幕在即,广州全力以赴为广交会保驾护航。4月12日,第133届广交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构建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围绕交通、住宿、餐饮、通信,以及展品服务、证件办理等,进行全方位服务。

  另外,广州还将在广交会期间(4月17~18日)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堂举行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以促成融合互动效应,持续释放广州贸易投资新活力。

  动员多种场所提供服务

  据介绍,广州市成立了市主要领导挂帅的城市服务保障小组,组织全市30多个职能部门参与到服务保障工作中。

  “动员全市商超、住宿、餐饮等服务场所为广交会客商提供专属优惠、礼遇如家的文商旅体验,在入住酒店与展馆之间提供免费穿梭巴士、设置境外采购商办证服务点,还提供酒店连住优惠、尊享餐饮折扣等各类酬宾活动。”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政称,届时各区还将组织多条特色旅游线路,呈现广州市民的热情好客,展示千年商都的独特魅力。

  广州还发挥主场优势组织广州外贸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独角兽等企业参展。“广州市共有849家企业参加线下出口展,915家企业线上参展,线下参展企业比疫情前第126届广交会增加35%,创下历史新高。”罗政介绍称,据不完全统计,广州交易团企业还主动邀请了境内外客户近1万人来穗观展采购。

  缩短有轨电车间隔时间

  “广交会举办期间,广州不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处处长、一级高级警长许欣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交通服务保障方面,地铁四号线、八号线将采用专用时刻表,并根据广交会现场客流情况,在琶洲站和邻近换乘车站采取客流临时管制措施;此外,有轨电车将针对展会客流情况增加25%的运能匹配,高峰期列车间隔缩短至10分钟内。

  为提高公交车运能,在广交会展馆区域开设2条前往环市中路和流花路方向的公交车临时专线,并加大途经展馆公交车线路的发班密度,提高周边公交车运输效能。开行1条广交会展馆与白云国际机场间的往返专线。白云国际机场至广交会展馆方向开行时间为9:30至16:00;广交会展馆至白云国际机场方向开行时间为11:00至18:00;平峰期每30-45分钟一班,高峰期视客流情况滚动发班。

  此外,每日安排不少于2000辆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前往广交会展馆参与疏运保障。在加大停车位供给方面,将统筹利用琶洲展馆、周边酒店、写字楼、住宅区现有配套停车场,以及周边有条件的闲置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共计16830个泊位(含大货车),并依托“广州泊车”微信小程序发布“广交会展馆”周边电子收费停车场的实时动态信息,方便参展客商提前“找位”停车。

  设置知识产权投诉站

  对参展商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会期间的市场秩序方面,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介绍, 为加强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展会前,我们为广州交易团近800家参展企业宣讲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措施,指导参展企业排查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展会期间,在展馆设置知识产权投诉站,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共同组建驻会的知识产权专家团队,由80余名知识产权执法或审查专业人员组成,分三期入驻广交会展馆,线上线下开展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处理工作;展会结束后,还会对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线索进行跟踪处置,形成展前、展中、展后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