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一文读懂:本届广州文交会将有哪些重磅活动→
  • 听全文
  • 2023-03-08
  • 来源: 广州新闻发布
  • 分享到
  • -

  3月7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文交会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社科院、市文化发展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大剧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文交会主要活动和筹备进展相关情况。

  打造“1+6”办会模式

  擦亮文交会城市“名片”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朱小燚:2023广州文交会将于3月9日至11日在广州举办,通过汇聚文创、版权、演艺等各领域资源,继续擦亮文交会这张城市“名片”。

  2023广州文交会基本情况

  办会规格方面

  2023广州文交会由广州市政府主办,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广州市城市投资集团执行。

  办会模式方面

  2023广州文交会将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轴主线,打造“1+6”办会模式:

  “1”:即文交会。

  “6”:即同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文化和旅游新业态成果展示会、广州文旅装备展、广州文化金融峰会、第13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第6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第27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动漫授权大会等6大活动)。

  办会思路方面

  突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商贸等领域融合发展,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成果,搭建产业互惠互通新平台,为广州培育万亿级文化创意产业链群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文交会的沿革

  广州文交会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展会规模、成交金额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品牌效应和辐射功能逐步凸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广州走向大湾区、走向世界的“逐级跃升”。

  5年多来,广州文交会注重强化交易属性和市场化水平,在推动重大项目签约的基础上,引入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项目主体,开展文化金融路演、编制招商信息手册,搭建资金与项目融通的桥梁,从以演艺、纪录片、艺术品交易为主,发展为涵盖文化产业9大门类、兼具综合性和专业性的展会,成为广州文化产业“晴雨表”和“风向标”。

  广州文交会注重立足大湾区,推动11个大湾区城市交流交往深度、广度不断拓展。经过共同努力,广州文交会越来越被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文化产业界所认知、认同、认可,已成为链接全球高端资源、汇聚业界精英的高端综合平台和广州城市文化的重要节展活动。

  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广州文化产业加强思维更新、内容创新和技术革新,推动整体规模不断壮大,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发展基础良好。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3220家,同比增加146家;实现营业收入4815.79亿元,同比增长0.2%。

  全市游戏动漫、新媒体娱乐等16个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行业小类的规模以上企业804家,同比增加81家;实现营业收入2189.21亿元,同比增长5.3%。

  新闻信息、动漫、游戏电竞、数字音乐等产业门类规模居于全国前列,在2022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广州占8席。

  二是发展环境优化。

  出台《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广州市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开展“数字文化产业项目”扶持工作,共对120家企业145个项目扶持4190万元,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为文化企业成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是发展优势突出。

  广州游戏产业营收约占全国1/3,网络音乐产值约占全国1/4,动漫业产值约占全国1/5。

  文化头部企业实力不断壮大,拥有月活用户达12.99亿的全国最大社交平台、年营收超800亿元的互联网企业、全球钢琴产销规模第一的钢琴集团、国内用户量最大的网络音乐平台等等。

  广州天河区、番禺区分别获批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1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0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有49个,超百亿园区5个。

  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未来

  进入惊蛰时节,春雷响,万物长。广州将贯彻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大会精神,乘着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的东风,用心用情谋划“诗和远方”高质量发展,实施文化产业“七大行动”,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努力续写文化产业“春天的故事”。

  发挥优势,保持产业发展“高速”。

  发挥动漫游戏、数字音乐、创意设计、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促进作用,实现产业更快发展、产业平台更趋聚集、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产业效能更大提升,打造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保持文化产业中高速增长。

  健全机制,推动产业协同“高效”。

  健全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机制,推动文化和旅游、科技、金融等领域融合发展,拓展产业协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健全高效的协同发展机制。

  加强创新,推动产业发展“高能”。

  实施文化创新工程,推动文化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培育数字创意、数字娱乐、超高清视频、元宇宙、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赋能产业发展,打造全球创意城市,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完善供给,实现精品内容“高质”。

  深入挖掘岭南文化内涵,创作生产更多优质内容文化产品,扩大高品质文化供给,以更多数字文化精品支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将集中展示广州文旅产业巨大潜力和发展动能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2023广州文交会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一是广州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启动仪式。

  3月9日上午,在广交会展馆D区精品展示厅举办,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局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文旅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代表参加。

  广州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围绕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部署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同时发布《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工作方案》,并为获得2022年国家级荣誉的单位或个人授牌颁奖。

  会议结束后,将举行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启动仪式,并组织现场巡馆参观。

  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文化和旅游新业态成果展示。

  3月9日至11日,在广交会展馆D区20.2号馆举办,参展企业汇聚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新闻出版署首批数字出版精品等国家级文旅产业平台或文旅产业领军企业,展示最新的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展现沉浸式演艺、文旅元宇宙等消费新场景。

  三是文旅装备展。

  3月9日至11日,在广交会展馆D区19.2号馆举办,集中展示文旅装备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主要包括专业音视频、专业灯光、激光、投影、LED、水秀等,提供在服务主题乐园、夜游经济、节庆活动、乡村旅游等文旅市场的解决方案和技术产品。

  四是广州文化金融峰会。

  3月9日下午在广州塔举办,邀请多位国内权威专家及行业代表,探讨文化金融创新发展的战略趋势,分享文化生态建设的前瞻思考,交流推动文化经济市场发展的切实路径,为大湾区乃至全国文化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此外,同期举办的,还有3项重要的子活动:

  一是第13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第6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

  于3月6日至8日在广州大剧院举办。本届演交会有来自300多家演艺相关企业和机构出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45个国家和地区134家成员在线上参加,活动还将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剧场大会、粤港澳大湾区舞台科技创新论坛等多项内容,并隆重揭晓2022年度“演艺中国”风云榜、金牌榜等。

  二是第27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3月9日至11日,在广交会展馆D区20.2号馆举办。将组织广州艺博会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还将于3月11日在艺时代美术馆举办2023迎春拍卖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优秀艺术家将参与这一盛会。

  三是首届“湾创力”动漫授权大会。

  3月9日下午,在广交会展馆D区精品展示厅举办。将是华南动漫 IP 授权最具影响力品牌及中国数字动漫授权盛会,成为数字化IP授权专业交流交易专业平台,将为动漫IP孵化、IP运营以及产业化提供全链路服务。

  柯显东介绍,2023广州文交会的主要亮点特色如下:

  一是突出专业团队办展办会。

  2023广州文交会,将发挥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的领衔作用,牵头负责运营执行,全面落实“专业团队办专业事情”,使执行主体更加突出,办展办会更加规范有序。

  二是持续突出市场化运作。

  凸显文交会“交易”特色,组织产业发布、项目推介、产融对接、签约交易等活动,吸引龙头文化企业和高端文化产业交易项目参展,在场地运维、招商招展等方面更加突出市场化。

  三是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成果。

  主展馆更加突出数字文化产业新成果、文化旅游新业态、产业创新发展新亮点,集中展示广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动能。

  四是更加突出高端产业资源聚集。

  文旅装备展、中国动漫授权大会等新创项目将更加高端高质。文交会重点项目更加突出产业链前端、高科技融合、集约化驱动,展现良好的发展前景。

  打造数字化特色展会和多功能文化盛宴

  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张灿华: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作为2023广州文交会的首席运营执行单位,深度组织参与大会前期各项工作及相关节展的筹备,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突出策划设计亮点

  聚焦2023广州文交会“数字赋能新文旅、产业汇聚大湾区”的主题,突出“数字化”展会特色,以特效、动画、全息投影等前沿的数字多媒体声光电技术赋能舞台美术,打造具有科技感、现代化、国际化的艺术科技空间,为到场观众带来沉浸式文化体验。

  二、突出以人为本理念

  将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超过百场的灯光秀、激光秀、投影秀、舞台特效、多媒体水秀等现场体验活动,打造汇集“文旅交流交易、数字沉浸体验、文旅消费引流”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盛宴。

  三、突出展会成果转化

  集团负责的新业态展参展参会企业300家,文旅装备展参展参会企业370家,这些文化企业来自五湖四海、实力雄厚、高新技术资源密集,他们的到来以及后续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为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活力,注入强大动能。

  广州文化企业30强系列评选活动结果将于3月9日公布

  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广州文化企业30强系列评选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在广州文交会期间发布评选结果。自2013年启动以来,到去年(2022年)已经开展了10届评选活动。

  2022年度的广州文化企业30强系列评选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广州文化企业30强评选;二是广州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20佳评选;三是广州文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优秀范例遴选。评选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企业申报积极性高

  有100多家企业申报,绝大部分营业收入都是上亿元规模,最高的营收达到800亿元,这些企业是广州全市8万多家文化企业的杰出代表。参评企业营业收入合计约1600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营业收入总额约三分之一。

  二是参评企业业态丰富

  本次评选申报的文化企业涵盖数字音乐、动漫游戏、网络直播、创意设计、数字影视、智慧文旅、虚拟现实(VR/AR)、互联网文化等多个新兴业态,也有图书贸易、文化制造、广告服务等传统优势行业。

  三是评选标准不断优化

  本次评选维度多元,考虑多方面因素。“广州文化企业30强”主要从规模实力、社会效益、创新能力、成长性、品牌影响力等多方面评价,侧重规模实力、社会效益和品牌影响力的评估;“广州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20佳”评选侧重创新能力、社会效益和成长性。“广州文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优秀范例”遴选侧重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产业生态构建。

  四是强化评选品牌效应

  为了使广州文化企业30强系列评选更具显示度、品牌性和影响力,市社科院为广州文化企业30强系列评选活动设计了专属Logo,该Logo重点突出广州元素、强调“文交会”概念、反映高质量发展要求。

  广州文化企业30强系列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广州文化行业的重要品牌活动,评选活动也一路见证了广州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72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800亿元左右(经初步估算),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4.67%上升到6.2%(经初步估算)。以“30强”为代表的文化龙头骨干企业为广州文化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州文化企业30强、广州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20佳,以及广州文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20个优秀范例,已经全部评选完成,名单将在3月9日举行的广州文交会开幕式上公布;并将在3月25日举办的广州文交会智库论坛暨广州文化企业30强峰会上举行授牌仪式。

  将文交会打造成立足湾区、辐射全国的重要节展平台

  广州市委宣传部文资办主任吴辉:春节假期结束后,省、市立即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会同市文广旅局,结合广州实际,提出了重点打造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装备制造及消费终端生产等3个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工作思路

  出台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金融融合、促进文化消费等方面具体扶持措施,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堵点和难点,畅通文化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文化空间开放,促进应用场景、消费场景开发,实现文化+协同高效发展。

  二、突出“延链、补链、强链”

  以智慧旅游、动漫、数字音乐、直播、游戏等8个重点产业分链条为主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促进电竞、虚拟现实等新业态发展,培育产业增长点,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

  三、发挥文交会的平台作用

  加强与国内城市间的合作、链接企业资源、推动产业对接,进一步提高文交会的交易属性,实现资本与项目、企业与市场、产品与消费的高效融通,把文交会打造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平台和推进相关问题解决的抓手,成为立足湾区、辐射全国的重要节展平台。

  广州文化金融峰会将于3月9日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元正:作为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系列活动之一的广州文化金融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将于2023年3月9日下午在广州塔二层千人大厅举行。以“文润湾区 融通世界”为主题,共设置元生、元启、元进三大主题篇章。包含一项基金揭牌发布、两大热点主题演讲、一场前瞻议题高端对话及一场特色项目集中展示。

  其中,在峰会上将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基金(一期)揭牌仪式。该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将以“服务好人文湾区建设,支持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为使命,立足广州,着眼粤港澳大湾区,依靠政策支持以及产品特性,助推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本次峰会将邀请来自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红杉资本、鼎晖投资等众多一线文化产业投资机构参加,围绕“数字经济下的文化产业机遇”“金融赋能下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新趋势”以及“金融助推下的文化产业数字化进阶”主题进行深度分享与专业探讨,交流推动文化经济市场发展的切实路径,为大湾区乃至全国文化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300多家机构参会

  15部中国原创作品首次发布

  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本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以下简称“演交会”)已于3月7日上午在广州大剧院开幕。这是今年国内首个最大规模的演艺行业盛会,举办的系列活动也比往年更加丰富。

  本届演交会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亮点内容:

  一方面,本届演交会对于探索演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于国内院团、剧院以及文化企业谋求变革,重振信心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将举办以“我们的地球,共同的舞台”为主题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以“花城迎梅花,名家论传承”为主题的戏曲论坛;还将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剧场大会探讨演艺新空间的发展;以“演出空间设计与舞台工艺设计施工”为主题的粤港澳大湾区舞台科技创新论坛;以孵化培育广州本土创作人才为主题的广州戏剧创作工作坊等多项活动内容。

  另一方面,本届演交会将首次举办2023演艺中国演出市场新产品重磅发布,包括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大型原创音乐剧《三星堆》、俄罗斯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芭蕾舞剧《斯巴达克》、音乐剧《歌剧魅影》(中文版)、芭蕾舞剧《人间》、杂技剧《天鹅》、湾区联合制作中文原创音乐剧《雄狮少年》共计15部中国原创作品都将首次发布。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