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2022年度“十佳新闻发言人”获颁证书
  • 听全文
  • 2023-05-1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三年564场市新闻发布会背后故事

  蓝色背幕前,发布人依次走向台上,摄像机、照相机齐齐对准,台下媒体记者座无虚席。这是广州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也是广州市民近年越发熟悉的场景。

  传递权威声音,回应民生关切,是广州新闻发布工作一直的坚守。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城市之一,广州一直在实践中探索如何更好地讲述城市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尤其是从2020到2022年,广州召开564场市新闻发布会,3166位新闻发言人出席,推出报道逾30万篇,总阅读量逾180亿次。百姓知情,天下太平。最新最快的权威信息让市民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也树立对未来的信心。

  近日,广州市2022年度“十佳新闻发布单位”和“十佳新闻发言人”名单正式公布。5月18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新闻发布工作座谈会,邀请市“十佳新闻发言人”代表等分享他们的故事,总结经验更为展望未来。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5月18日15:00,在越秀公园东秀湖畔“陌上花开”,召开广州新闻发布工作座谈会。

  为人民服务,是广州新闻发布的出发点

  “人民”二字,是广州新闻发布工作中始终贯穿的红线,也是座谈会上的高频词。

  “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我认为首先还是要坚持人民立场,认真思考大家最为关心什么问题。”在市“十佳新闻发言人”、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看来,每当有疫情发生,新闻发布会都是市民群众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最权威、最直接的途径。“因此,每一次准备发布内容,我们都认真搜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努力做到回应群众关切,例如病例流调排查进展、核酸筛查情况等。后期海珠区强化社会面防控,划定多个封控区域后又及时对医疗保障、物资保障等措施进行发布。”

  回应群众关切,不仅要在会前关切群众需求,也要在会后聆听群众声音。

  广州医科大学纪委书记陈斌曾作为广州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成为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人们最熟悉的面孔之一。尽管工作极度忙碌,她养成了在每场发布会后阅读网络评论的习惯,“看看网民对发布内容有什么质疑,提出了什么建议,更关注什么。由此决定下一场发布会要着重回应哪方面的社会关切。”

  让她难忘的是,这些来自市民的声音中,更多是理解和支持。“当时我在越秀区租房子住,房东不知道我的职业。后来有一天,他给我发了条信息说‘陈小姐辛苦了。一切尽在不言中。放心,我们感谢政府,会大力配合政府工作’。我非常感动。”

  “广州新闻发布强化了这座城市的社会韧性。”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邓理峰从学术上分析做好发布工作的意义。社会韧性的高低,不仅取决于城市硬件条件,也取决于软件条件。例如,城市的治理水平、信息沟通情况,以及百姓之间、组织之间、群体之间相互信任和合作的水平。广州新闻发布通过提供信息、讲述故事、赋予意义、同频共振,共同构成了全民抗疫的精神力量,极大强化了广州的社会韧性。

  用速度见温度,成就发布会“出圈”“出彩”时刻

  “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时”,就是时机、节奏。

  这三年,广州新闻发布会有不少“出圈”“出彩”的高光时刻。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去年年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先后公布“二十条”“新十条”,广州均第一时间响应,成为全国首个回应的城市。

  “去年11月11日上午,国家公布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后,当天下午我们迅速发布,受到新华社、央视等重要媒体的关注转载,被中宣部点名表扬;11月30日我们将原计划下午5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提前到下午3时召开,率先发布‘广州五条’,强烈释放疫情转段信号。”市“十佳新闻发言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回顾道。

  张屹认为,广州新闻发布能赢得各级肯定、群众认可和媒体支持,是因为广州始终直面事实、勇于担当,敢说真话、善言立场,不推诿、不回避,有速度、更有温度。

  “去年12月1日下午,广州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12月2日我局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及时发布‘购买感冒、发热等药品不再查48小时核酸证明’权威信息,被国内各大媒体、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广泛传播,仅抖音平台播放量就过亿次,及时、有效传递了最新政策,回应了社会关切,有效体现了广州的速度和温度。”市“十佳新闻发言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说。

  专业人专业事,疾控专家三次获得最佳发言人称号

  “看了诸多不同层级的新闻发布会,不得不说,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广州医科大学举办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最专业、最够得上‘新闻发布会’这几个字。”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曾发微博评价。钟南山院士曾先后9次参加广州新闻发布会。过去三年,包括钟院士在内的专家学者、公共卫生人员等纷纷走上发布台,以通俗表达给出专业判断,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普及防疫知识,提振社会信心。

  其中,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第三次获得广州市“十佳新闻发言人”这个荣誉称号。“作为一个非专业的新闻发言人,无论从专业素养还是应对经验来看,面对这么大强度的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如果没有市委宣传部的精准指导和悉心培养,我肯定是无法胜任的。一个不恰当的表述或者比喻,可能就会引起严重的舆情,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还有就是在市宣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也使用了一些专业词汇,比如疫情基本再生指数R0和实时再生指数Rt来描述疫情防控效果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张周斌说。

  广州市2022年度“十佳新闻发言人”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

  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

  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

  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

  白云区副区长王晓杰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

  市商务局副局长吴炳祥

  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

  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凯旋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