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努力建成中国式现代化城市标杆
  • 听全文
  • 2023-06-0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5月31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质量发展·看规划”新闻发布会,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姜莉透露,该局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落实“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要求,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坚持不懈推动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俯瞰广州白鹅潭珠江沿岸美景

  全市三分之二面积为生态和农业空间

  践行绿色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

  广州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北部山林、中部沿江、南部滨海的独特山水格局和风貌。姜莉透露,广州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坚持尊重自然资源本底,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3条控制线,规划明确全市三分之二面积为生态和农业空间,形成连山、通江、达海的网络型生态格局。

  与此同时,以广州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规划建设为抓手,开展山水林田湖海一体化保护修复。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在北部地区,部署水源林建设和森林抚育,加强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在南部地区,我们实施珠江口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整治南沙大角山滨海公园等海岸线21公里,营造修复南沙湿地等红树林200公顷,筑牢山林、滨海生态屏障。

  规划打造湾区世界级滨水活力长廊

  突出规划引领,谋划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

  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规划打造湾区世界级滨水活力长廊。着力谋划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创策源地。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增强高端要素资源配置功能。做深南沙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建设“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都市。加速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核心集聚地,挺起城市发展的产业脊梁。建设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标杆。

  打通湾区交通脉络。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广中珠澳高铁、莲花山过江通道等项目,规划2000公里城市轨道网络,打造“湾区1小时交通圈”和“邻穗1小时通勤圈”。布局多个机场,形成通达全球的“12小时航空交通圈”,规划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提升港口通行能力,规划构建10条出省高铁通道,打造世界级铁路枢纽,全面提升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能级。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实施珠江沿岸贯通工程,规划建设聚龙湾、灵山岛、荔湖等23公里的滨江示范段,营造滨江活力空间。推广社区设计师制度,姜莉表示:“我们聚焦口袋公园、变电站等小项目,规划设计琶洲大桥人行桥、猎桥变电站等49个示范项目,以小切口推动城市空间品质大提升。”

  传承历史文化保护。修订名城保护条例,制定传统风貌建筑保护规定,加快面向2035年的名城保护规划报批,制定五年行动计划,实施155项保护利用任务,搭建“智慧名城”“广州记忆”数字平台,深入挖掘广州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力度,促进城脉、文脉、商脉有机融合发展。

  加快海洋强市建设。制定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全面建设海洋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广州市海洋强市中长期发展方向和措施,布局海洋科技、产业、生态和文化等领域40个重点任务。

  中新广州知识城:

  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便捷交通圈

  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广州各大重点片区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抢抓发展机遇,争做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中新广州知识城2018年升级为中国和新加坡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2020年《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复,明确知识城建设国家知识中心的战略目标。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郑勇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抢抓‘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始终聚焦‘知识’破题,打造一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交通便捷、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当前,知识城“一核两心多园”的城市格局已初步成型。郑勇说:“我们借鉴新加坡的城市建设经验,着力打造国际化的知识社区。”华南师范附属中学知识城校区、广州实验中学、新加坡华侨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陆续投入使用,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黄埔院区和南方医院知识城院区两所三甲医院先后投入运营,具有新加坡特色的邻里中心等高端商业配套日趋完善。高标准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地铁21号线、14号线、新白广城际陆续运营,花莞高速、广河高速等建成通车,知识城“五纵五横”主干路网已建成70公里,加快推进地铁37号线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便捷交通圈。

  南沙区:

  在明珠湾区推进未来城市建设试点

  广州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超表示,南沙正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实施绿美南沙行动计划,全区蓝绿空间占比达50%以上。统筹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优化组团式空间格局,努力打造展现新时代新气象的广州城市“新核心”。

  同时,规划打造南沙站、南沙邮轮母港、庆盛站三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广珠澳高铁、南中珠城际、地铁22号线南延线、深中通道南沙支线、狮子洋通道等重大交通设施,完善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

  吴超表示,南沙正按照建设“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都市总要求,由院士、大师领衔,邀请国际顶级团队组建“工作营”,全面启动总体城市设计,重点推进明珠湾区和《南沙方案》三个先行启动区(包括庆盛枢纽、南沙湾、南沙枢纽)的城市设计优化工作。其中,明珠湾将打造大湾区中央商务区、世界级滨海中央活力区。同时,统筹地下空间,形成高效便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他表示,南沙也在明珠湾区推进全省首个未来城市建设试点,根据规划,绿色建筑将达100%,其中公共建筑100%达到二星以上标准,力争2035年率先建成零碳中央商务区。

  增城区:

  广汕高铁即将开通 正式驶入“高铁时代”

  “广州东部枢纽是市赋予增城的重大发展机遇,也是开拓增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广州市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总规划师、一级调研员张越飞介绍了该区全力推进东部枢纽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布局举措。

  今年9月30日,广汕高铁就要开通,届时增城将正式驶入“高铁时代”,迎来新的高速发展。张越飞介绍,增城区将全力统筹新塘站、黄埔站、增城站以及增城西站的组织和分工,提升枢纽集群交通能级。构建4条国铁、4条城际、15条地铁的轨道网。打造8条高速、14条快速路的高快速道路体系。今年加快建设东部枢纽核心区道路,预计9月底将全面建成,届时将充分发挥新塘站的运能。

  同时,增城正立足“黄金内湾”,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3+1+X”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智能制造引擎。重点发展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都市消费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优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多个新兴潜力产业,到2035年东部枢纽地区工业总产值将达2.5万亿元。东部枢纽核心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引进金融、科技、会展、商贸服务等领域的企业总部入驻,打造广州东部CBD。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