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推进实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现场会精神

  • 听全文
  • 2022-09-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使命担当

奋力开创南沙开发开放新局面

林克庆主持

  日前,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同志在广州调研时的工作要求,以及全省推进实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现场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林克庆主持。

  会议指出,推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是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到南沙召开现场会,对广州、南沙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给予肯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南沙方案》落地落实、扎实做好“双统筹”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全市上下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拼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举全市之力把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省重点任务清单,高质量推进《南沙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南沙开发开放新局面。一要围绕“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战略定位,启动新一轮南沙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加强与中心城区、珠三角城市和香港、澳门的规划衔接,优化区域功能布局,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南沙高质量发展。二要围绕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高质量建设南沙科学城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化穗港澳科技联合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才特区,以科技和产业硬实力厚筑南沙发展新优势。三要围绕增强枢纽功能,加快深中通道南沙支线、国际通用码头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南沙港快线等道路升级改造,强化与周边机场快速连通,增强信息枢纽功能,提升南沙与中心城区、大湾区城市、国内国际的联通效率。四要围绕促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优化“五乐”计划和南沙港澳青创“新十条”,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深入实施人文湾区共建工程,不断增强港澳青年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五要围绕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创新政府治理体制机制,深化与港澳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强化与横琴、前海和国内重大区域战略的对接互动、改革联动,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推进跨境要素便利流动、资格标准互认、市场一体化建设,精心办好国际金融论坛等国际高端会议活动,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彰显南沙门户作用。六要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一流环境,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治理,深入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深化穗港澳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打造“湿地+城市”的独特风貌,让南沙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之城、魅力之城。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省市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压实南沙属地责任,强化各区各部门主动对接、主动参与、主动服务,凝聚起共同参与南沙开发开放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作学习交流。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